A4直式藍色桐花森林-英日文版本  

圖片:【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英日文海報。

 

 

 

製作【小甜蜜】時沒有辦法不想到電影。

 

想到一些影像與音樂,植物的氣息。

 

四月底,在南庄的山區採收油桐花蜜,當天時陰時雨,並不冷,油桐森林被雨水打溼的樹幹略呈黑褐色,向上挺昇的枝椏撐開了濃密綠葉,沒有風的狀態,遠處的山脈勾勒著粗獷的線條。

 

油桐樹很高大,每一棵都有十公尺左右的高度。

 

我頭載著覆有一層黑色紗網的斗笠,走在樹林裡,並看著養蜂人手中的煙薰器噴冒出濃濃的白煙,蜂箱裡鑽竄出來的蜜蜂被濃煙驅散,他接著抽出蜂巢板,上面的蜂巢附著密密麻麻的蜜蜂,養蜂人向我試意女王蜂的位置,薰煙的味道及樹木的溼潤氣息在森林湧動,養蜂人採蜜作業的安靜動作中,高處枝椏的白色桐花繽紛而落。

 

沒有任何旁白,採蜜作業以緩慢的節奏進行著,宛如攝影機的鏡頭固定了,從未挪移角度或進行特寫,這種感覺有點像是紀錄片;不過,畢究森林裡偶爾飄起的雨水沒有打糊枝椏樹葉的線條,一切仍很清晰,勞動者在樹林間的活動都再清楚不過了,藉由春末的綠光及白色花朵構成的大型土地美術的佈景,讓非情節性的元素滲透出電影畫面般的詩意,鮮活,且耐人尋味。

 

從油桐花而油桐花蜜,我們在製作【小甜蜜】的包裝設計時,最終是以大幅剪接的方式去留下那份印象,【小甜蜜】的紙盒是一片連貫的桐花森林。

 

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在於我們發現這種印象既深刻,也啟發了生活所要追尋的價值,原本土地是有表情的,這種表情無需隻言片語的人為修飾,就會異常的生動,實際上在這座島嶼,每個接觸過桐花的人都會產生關於桐花的生活經驗,但往往距離太近,便對土地所帶來的美好事物習以為常。

 

桐花森林是土地的詩,這些詩以俳句的格式存在。

 

也因接近桐花森林的人所蘊釀的情緒而形成畫面,形成許多的小故事。

 

當盛夏來臨,某日的蟬嗚喚醒了你記憶中的桐花森林。

 

佇立在微笑的山丘,林隙間充滿了遊戲的光,光的密度與色澤讓每一棵油桐樹沈浸於溫暖幸福,略微溼潤的香氣帶來了季節性的音樂奏嗚,你的心底有些事物的流轉與回響,……那是關於【小甜蜜】,及一部個人式的電影。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