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蜜單瓶去背    

圖片:【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瓶身所要表現的土地印象。

 

 

 

在台灣,油桐樹是一種大規模生長的野樹,每年四至五月間,桐花怒放,滿山遍野的白色花朵迎風飛舞,台灣當地以「五月雪」形容如此綺麗的景緻。

 

油桐樹可以在台灣具備大規模的林相,是有其淵源的。1917年,日本人將油桐樹引進台灣,引進之初的目的,在於殖民地經濟利益的取得,但油桐樹的生長速度快,材質不夠堅實,於製作傢俱這最具利益的運用方面不符合市場期待,於是逐漸受到淘汰,終究淪為棄置山林的野樹;1977年,台灣實施山地保留地造林政策,抗旱耐瘠生長快速的油桐樹被選為造林樹種,原本集中於幾處山區生長的油桐樹,便在林業政策下普遍栽植,欣欣向榮。

 

時至今日,白漫漫的桐花並非單單地區性的風景,油桐樹長久以來的發展,早已成為全島各山區的普遍森林樹群,春末,滿山靜謐的白色落花中,那種大面積的土地印象,既成為一種台灣的地理識別標誌,也累積了文化層面的集體記憶。

 

油桐樹運用於台灣農產,是這兩三年的事。

 

其實源自偶然,本地的游牧型養蜂人在追逐蜜源植物的採收作業過程中,意外發現蜜蜂採集桐花蜜而起,從而才開始利用這項絕佳的天然資源。

 

這項偶然,為台灣農業開啟一頁全新的敍述。

 

相對於傳統的龍眼蜜、荔枝蜜、百花蜜等主流蜜種,台灣的這些農產品與世界最大的蜂蜜輸出國-中國大陸華南地區高度重疊,產品形態相同,在價格因素下國際競爭屈居下風,如今油桐花蜜將野樹引入了農業領域,並以天然廣闊的桐花森林作為生產基礎,油桐花蜜的在地特色能夠有效區隔市場,量產潛力也讓台灣的養蜂人走出一條獨特的路線。

 

這正是製作【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的初想。

 

事實上,【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的甜度較果樹蜜稍低,具有陽光色澤般的半透明質地,略似檸檸的微弱果酸滋味及春末夏初的清新香氣,這種新形態的蜂蜜擁有無比纖細的季節性風味,除了延伸台灣印象及發展特色農業的情感,在食物的本質面,亦具備了豐富世人飲食內容的價值。

 

在這座亞熱帶島嶼,粗獷的山形線條曾經巧奪天工,覆蓋一層細膩花朵的綺麗雪色,然而一期一會,春末夏初的桐花森林已掩於一山蒼翠,這麼近那麼遠……;藉由滋味與香氣的重新勾勒,我們不斷回味著那幅兼具理智與熱情的土地印象。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