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蜜瓶身正面局部  

圖片:【小甜蜜】瓶身,以蜜源植物-桐花作為識別圖案。

 

【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採收自苗栗南庄,乃四五月間桐花盛開之際,游放型養蜂人逐花採收而來的野樹蜜,這種野樹蜜的甜度較果樹蜜稍低,具有陽光色澤般半透明的質地,略似檸檸的微弱果酸滋味,及春末夏初的清新香氣。

 

油桐樹野生於台灣的中低海拔山區,長年以來已在全島各地發展出頗具規模的林相,但原因卻非出自於農人的栽種,事實上油桐樹抗旱耐脊,格外適應這座亞熱帶島嶼的風土條件,因此蓬勃發展其來有自;油桐花蜜這項新興蜜種的開發工作將野樹引進到了農產品的領域,它證明這座島嶼的豐腴,即使是野樹也能收成土地的甜度;然而,油桐樹除了作為一種提供蜜源的植物,當滿山遍野的油桐花怒放時刻,白色桐花的意象,更早在潛移默化的過程裡成為這個時代的人們的集體視覺與記憶,也產生了文化層面的價值。

 

油桐樹早以融為這片土地的一部份;在這種思惟背景下,【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的瓶身美術設計便建立於桐花森林這個主題,其要傳達的內容是油桐花蜜豐富了在地飲食,而另一方面,油桐花同時是季節性的土地印象,於文化記敍的意義上,終究是春末夏初台灣地理識別的重要標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