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68   

圖片:野樂茶共有金萱及紅玉兩款紅茶,每款均區分為一芯二葉(OP)及芯芽(FOP)等級。

 

 

 

松柏嶺金萱茶園採收作業  松柏嶺金萱茶園採收作業3  松柏嶺金萱茶園採收作業4  

 

商品型號:野樂茶鶯歌燒罐裝金萱紅茶

耕種農法: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

茶樹品種:小葉種金萱,7年

產地環境:名間鄉松柏嶺東向坡海拔高度400公尺

土質水源:紅土及松柏嶺地下水

採收時間:夏摘

採收方式:人工手採

採收等級:一芯二葉等級

 

松柏嶺OP等級金萱茶葉 松柏嶺OP等級金萱茶湯  

 

採摘自松柏嶺東向坡茶園的小葉種金萱,沖泡前茶葉為黑褐色,長度約3公分,茶葉的揉捻形狀兼具析離及細株的條索外觀,因採摘茶園施行自然農法,茶樹嫰葉部位飽受小綠葉蟬叮吮,全發酵工序的金萱帶有強烈甜香特質;以1:50的茶水重量比例沖泡,時間3分鐘,茶湯的香氣介於七里香與茉莉花香之間,琥珀色澤的茶湯甜潤溫和,宛如一隻飛翔的蜂於口中抹上柔醇薄蜜的滋味。

 

 

 

日月潭野放式紅玉茶園生態2  日月潭野放式紅玉茶園生態1  日月潭野放式紅玉茶園生態4  

 

商品型號:野樂茶鶯歌燒罐裝紅玉紅茶

耕種農法: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

茶樹品種:大葉種,台茶18號紅玉,8年

產地環境:魚池鄉日月潭山區海拔高度700公尺

土質水源:日月潭系灰化紅黃粘壤土及奧萬大山區集水區

採收時間:夏摘

採收方式:人工手採

採收等級:一芯二葉等級

 

日月潭OP等級紅玉茶葉 日月潭OP等級紅玉茶湯  

 

沖泡前,採摘自日月潭山區茶園的紅玉紅茶為整齊析離的條索狀,長度約4公分,茶索烏黑秀麗,散發天然清香,以150茶水比例沖泡,時間4分鐘,原本的清香具體形成濃郁撲鼻的熱帶花果氣息,水色為介於琥珀與豔紅的石榴紅,剔透晶瑩的茶湯不僅具有迷人的甜度並帶有些許的薄荷葉清涼,這份有如手風琴拉奏般攤展開來的愉悅咀嚼層次,來自陽光雨水豐沛的日月潭山區野放式茶園,在飲用結束的歸程,終將感官導向了原始回甘。

 

 

 

松柏嶺野放式金萱茶園 冬日松柏嶺 金萱紅茶的蜜香滋味來自於小綠葉蟬  

 

商品型號:野樂茶風土誌金萱紅茶

茶樹品種:台灣金萱(台茶12號)

紅茶產地:南投名間鄉八卦山脈末端松柏嶺,海拔高度400公尺

土壤水質:紅土/松柏嶺地下水

栽種農法: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

採收季節:夏摘

製作等級:FOP芯芽等級紅茶

 

松柏嶺FOP芯芽等級金萱茶葉  松柏嶺FOP芯芽等級金萱茶湯  

 

松柏嶺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製作出來的體積比一芯二葉等級小了許多,長度為原本的二分之一,以往製作一芯二葉等級的金萱紅茶時,以四斤十四兩到五斤二兩的茶菁製作出一斤的乾燥物,但現在六斤六兩重的芯芽用料只能製作出一斤乾燥物,其烏黑色的茶葉乾燥物揉捻的極為緊緻結實,因芯芽原料直接採摘自茶園,有別於過篩法的製成品,相較之下外觀完整,少掉了大量碎屑的情形。

 

沖泡入杯後,時間三分鐘,除了幽沈茉莉花香的不變經典,彿彷鍚蘭頂級烏巴紅茶的版本,茶湯色澤亮紅,杯緣形成了一圈具體的金邊光環,簡單地說,這是兒茶素轉化為茶紅質與茶黃質的最理想狀態,深厚的茶質基礎構造出醇和甜潤的口感,從紅茶品質優劣的評價標準來看,跟任何國家的上等紅茶相較均不遜色。

 

 

 

冬日日月潭1 冬日日月潭2 日月潭野放式紅玉茶園  

 

商品型號:野樂茶風土誌紅玉紅茶

茶樹品種:台灣紅玉(台茶18號)

紅茶產地:南投魚池鄉日月潭,海拔高度700公尺

土壤水質:日月潭系灰化紅黃粘壤土/奧萬大山泉

栽種農法: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

採收季節:夏摘

製作等級:FOP芯芽等級紅茶

 

日月潭FOP芯芽等級紅玉茶葉 日月潭FOP芯芽等級紅玉茶湯 

 

FOP芯芽等級日月潭紅玉紅茶的乾燥物長度,大約為OP一芯二葉等級的三分之一,色澤並不像傳統OP等級紅玉紅茶呈現為烏黑色,反而近似印度阿薩姆紅茶略帶褐紅,揉捻緊實,觸摸的質地甚至有點堅硬。 

 

親近嗅聞FOP芯芽等級紅玉的乾燥物,可以感到一股刺激鼻腔的「活性」,這種活性源自於日月潭的海拔高度與風土條件賦予紅玉茶樹的高含量氨基酸,在製茶工序中氨基酸因氧化而成為香氣形成的前驅體,發酵過程的氧化作用有助於產生醛類等揮發性成份,因此氨基酸含量的多寡可以決定紅茶香氣的潛力,也促使茶樹物種的原始氣味更為突出,這跟印度大吉嶺紅茶之所以能激發出特殊的風味是同樣的道理。以實證的方式針對FOP芯芽等級紅玉進行熱水沖泡,豔紅色的茶湯果然洋溢起活潑奇妙的熱帶果香,其滋味濃醇甘爽,物種上類似薄荷葉片或者柑橘類檸檬皮的強勁辛涼中和了大葉種紅茶原本稍強的收斂口感,茶湯因此變得順喉滑溜。 

  

日照強烈的夏季,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所採用的芯芽乃茶葉中兒茶素與咖啡因等滋味物質含量最高的部位,於是形成了深厚的茶質,茶湯與杯緣的接觸處出現了漂亮的金邊光環,不過就像鍚蘭努瓦拉艾利雅FOP芯芽等級紅茶,僅需OP等級紅茶三分之二的量即可沖泡出濃濃的滋味,因而沖泡時間必需嚴格控制於一分卅秒之內,假設不慎沖泡太久,導至襯托茶質回甘的咖啡因過度釋出,便難免「自討苦吃」了。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