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20120529    

圖片:2012.5.29蘋果日報新聞。

 

 

一場花生革命,改變廣告公司老闆呂拓良的人生。
3
年前,他為花生農行銷品牌,意外打出名號,無心插柳走出的美麗,推動他用人生下半場去追尋。
他定位文創農產品,用高規格、找獨特點,推出市場首見的芯芽級紅茶、黑金剛花生糖,以在地鶯歌燒包裝台灣名物,區隔市場,吸引中高消費族群。
這樣的執念耗時又費心,卻招來貴人陪他逐夢、貴客支持鼓勵,將台灣的人文詩意、寶島物產的溫故知新,化為產品底蘊,賣向國際。
採訪郭美懿 攝影王建棟

 

 

廣告人呂拓良轉行賣農產品,像武陵人誤入桃花源,又似愛麗絲夢遊仙境,起頭是個美麗的錯誤,卻意外走成一片好風景。
「去年開始,搞不好是我人生黃金5年,從大學畢業至今,只有現在對工作全心投入,每天想著要不要去產地、如何設計?就是好有興趣。」談起工作,這個46歲男人猶如一條活龍,那樂趣竟比擔任廣告公司老闆更多,讓他情願結束本業,棄商投農。

 

 

花生革命 品牌翻紅 

34歲創業,客戶涵蓋藥廠與酒商,最多曾有16名員工。公司挺有規模,但廣告市場腦力密集、大者恆大,「我沒摸到一個獨特點,」工作索然無味。直到家裡種花生的大學同學吳文勝問他:「你們廣告業不是很會賣東西,可不可以幫忙賣個花生?多少賣一點?」
原來吳家自產黑金剛花生,除被盤商收購,就是做成大包裝販售。2009年底花生採收,呂拓良受邀到雲林作客,酒酣耳熱,聊起禮盒包裝、網路銷售,原以為只是發夢,想不到一回台北,老同學電話就追來,促成「喜笑花生」的出現。
此舉在他們眼中,是「揭竿起義」的浪漫行動,打定主意「作一個最低量,反正認識這麼多客戶、媒體,賣不完當尾牙送禮。今年送不完,明年再送!」誰知呂拓良在部落格記錄花生農事,引來網友支持、通路引進,紅到上電視、斬獲大獎。

頂級紅茶 搭鶯歌燒 

「那年參加北市府城鄉禮讚,獲文創區首獎,那是從小到大第1次拿第1名!」他深刻感受:「以前只是跟客戶溝通,沒共鳴,不像網友的支持讓我很感動。」
接觸愈多,熱血愈是湧動,他想把一路接觸到的農產品尋此模式推出去,2010年底毅然結束廣告公司,獨立開設「也樂商號」。創業之作,是在全球佔有75%市場的紅茶品牌,「台灣重視功夫茶,所以在歐美推很慢,我希望把市場導向國外,不要只搶一鍋飯。」既然如此,便循國際紅茶最高的FOPFlowery Orange Pekoe)與OP等級,僅用芯芽與一芯二葉,區隔市場。
茶款是台灣特有金萱與紅玉,包裝當然要與在地視覺結合。為用陶瓷罐器作為包裝形式的執念,他在鶯歌勤跑半年,找到製罐廠願少量製作鶯歌燒、紙罐廠放棄利潤幫忙,說動畫家陳敏雄手繪圖案。

理念動人 貴人相助 

這中間除了賣面子、賣耐心,貴人相助往往是被他的理念所折服。像採芯芽等級紅茶製作的「風土誌」,用意在如紅酒般記錄紅茶年份風味,為土地留下一份文本。所用鶯歌燒茶罐以11%液態黃金與白金燒製,概念前所未有,難怪這些職人們願超脫利益,用「玩心」陪他逐夢。
再下來的黑金剛花生糖,同樣很夢幻。一般使用油脂夠、香氣足的9號花生製作,但他偏要用低油脂的黑金剛花生,糖也要減量,連受託製作的師傅都質疑:「不甜也不香,誰要買?」
反覆嘗試,作出微甜微苦不黏牙的花生糖,手炒焦香呈現古樸風味,意外受到港媒報導,竟在香港賣出名號,還有觀光客特意來台購買。3支產品在今年春節檔期賣出逾30萬元業績,比前一年操作「喜笑」時成長1倍。
「品牌好像有自己的生命,行銷不用太用力,它就會長大。」他自嘲部落格沒有娛樂性,都同業、通路在看,但「只要產品作得好,有獨特性,自然會走很久。」一如他說:「最終,鼓動的生命便成最自然作品」,在成熟時,歡慶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