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北市特色伴手禮獎狀  

圖片:【野樂茶】入圍2012新北市特色伴手禮獎狀。

 

 

 

從2011年6月15日【野樂茶】上市的那一天開始,時間即將一年,轉眼間【野樂茶】就要一歲了,他像個小孩子般正不斷地成長。

 

製作【野樂茶】的原始目的有二:

 

其一,紅茶是世界上消費量最高的茶種,佔整體茶葉消費市場的75%,而綠茶與烏龍茶則合計佔15%,然而綠茶與烏龍茶向來是本地茶農製作的主流,台灣紅茶優異的一面受到長久的忽略,我們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台灣紅茶品牌,這個品牌能夠突顯台灣紅茶足以競逐國際市場的價值,從而為國內茶農在同質性茶葉的高度競爭困境中,尋找出路。

 

其二,紅茶是全發酵茶,茶葉中的水份含量低於3%,所以只要妥善儲存,風味便能長久保存,我們據此出發,紅茶能呈現的是食物的具體風味,這種風味會因產地每年的風土條件不同而有所變化,而滋味的變化也因紅茶能夠保存而成為一種紀錄性質的文本,如果每年的紅茶滋味都能被我們保存,長久累積下來便會成為一部農業的「風土誌」,【野樂茶】風土誌便在這種想法下形成,未來人們只要透過這份農業的「風土誌」,便可以瞭解這塊土地在那個年代倒底發生了什麼事,是變的更好或變壞,都會因為紅茶滋味的忠實呈現而更加清晰。

 

為了實現這兩項目的,當初【野樂茶】在製作時處理了幾個較大層次的工作,首先是內容物茶葉,茶農在茶園管理上要能持之以恒地施行自然農法,同時具備熟稔的紅茶製作技術與等級判斷能力,其次是鶯歌燒形式的容器,鶯歌燒的製作師傅必需延伸已經罕見的傳統陶缸儲茶工藝,製作出能夠提昇紅茶風味及收納功能的陶罐,至於包裝設計方面,手繪美術者要兼顧野放式茶園的景緻風貌及農人與土地的情感互動,傳達出【野樂茶】是土地的產物的這個想法。

 

於是最後,【野樂茶】的內容物發展出了芯芽等級紅茶,而包裝則走向了鶯歌燒陶罐的形式,這也是他最重要的獨特點。

 

很幸運,【野樂茶】在上市後受到了很多朋友的照顧與幫忙,尤其是販售推廣工作,包括誠品書店、鶯歌陶瓷博物館、瑞芳黃金博物館、板橋林本源園邸、台北信義公民會館「好,丘」、光點生活、天和鮮物及大直珍嚮益有機店等均大力相助,透過這些通路夥伴,越來越多人知道【野樂茶】想要推動的事情了。

 

【野樂茶】是一群人的共同心願,它的製作跨越了過去農產品只靠農人獨力生產的模式,這些人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分工,在農產品與食物的關連性上又加入了文化的內涵與詮釋,提昇農產品飲食功能之外的在地價值,對於時代的需求予以正面回應,因此,某種程度說來,參與【野樂茶】製作的工作者,也可以說是一種新型態的農產品生產者。

 

【野樂茶】就要一歲了。

 

這一年間,【野樂茶】入選為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展的展示商品,也入圍2012新北市特色伴手禮,但正像台灣的農業之路依舊漫長,他必需走的更遠,未來還要更加努力,才會茁壯。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