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22  

圖片:蜂巢斷面流出了油桐花蜜。 

 

 

 

油桐樹生長在台灣島嶼的丘陵地帶及低海拔山區,各山區的樹群既具規模而且頗為密集,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底之間的花期維持約一個月的長度,近兩三年來,油桐樹始成為養蜂人放養蜜蜂採收的蜜源植物,有別於市場主流的果樹蜂蜜,油桐花蜜乃台灣極少數的野樹蜂蜜的一種。

 

經由蜜蜂採收,並於蜂巢釀製熟成的油桐花蜜,水份含量低於20%,蜂蜜色澤接近金萱紅茶而呈現為淡琥珀色,香氣雖不如龍眼蜜來得濃郁,但蜜香清甜,春末夏初的季節新鮮氣息異常明顯。

 

若將油桐花蜜與涼開水予以調和,以110的比率加以沖泡,蜂蜜水形成愛玉凍般半透明顏色,除了極少量的蜂蜜未因攪拌而稀釋,以絲綢狀形式存在杯底,整體說來蜂蜜水色平均一致,微甜的口感中,隱約帶有檸檬果酸的滋味。

 

油桐花蜜是季節與土地交會的產物,當然深受風土條件的因素影響,兩瓶看似一樣的油桐花蜜,架構出來的風味特徵固然大抵雷同,但因採收自不同地區,往往細部的色澤透明度、香氣濃淡、乃至果酸滋味都會產生稍許差異,此對等於啜飲紅茶的經驗,這種奇妙的花蜜正等著感官細加分辨,進一步發現奧秘世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