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19  

圖片:南庄。

 

 

南庄,僅次於泰安,是苗栗縣第二大鄉鎮,人口結構的78%為客家族群,土地面積約165.5平方公里,其中農地範圍一千七百餘公頃,水稻耕作集中於南富村與員林村,林地面積佔九千餘公頃,而山地保留地近一千六百公頃,主要種植杉木及桂竹作物,油桐及雜木次之。

 

南庄地形以丘陵與山地為主,海拔高度介於一百廿公尺至二千二百公尺之間,鄉內西北側多為起伏的丘陵,朝往東南方向地勢漸高,從南庄老街啣接而去的南庄橋出發,往右過了南江村方向為八卦力山塊,往左方向則為加里山塊,加里山塊的制高點為鹿場大山,海拔標高2616公尺,這裡也是苗栗最長的溪流-中港溪的發源地。

 

南庄的人口大量外流,工商業並不發達,耕地狹窄也阻礙了農業的發展,因此產業上以農產品加工為主。

 

但近年來,南庄鄉結合了地理的自然景色及客家與原民的族群文化,積極朝往觀光小鎮的方向發展,每年的四月下旬,南庄的油桐花一開,林間落英繽紛,滿山遍野覆上了一層白雪,山野的油桐花成為地區形態的觀光特色,彷彿日本京都賞櫻,除了吸引大批外地遊客的造訪,這片土地上的野樹搖身一變為另類的農業資源,也成為養蜂人的追逐目標。

 

 

DSC02941  

 

DSC02957  

 

DSC02998  

 

DSC03013  

 

DSC03030  

 

DSC0309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庄 油桐花 鹿場大山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