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12  

圖片:龍眼是台灣最主要的蜜源植物,花期介於4-5月。

 

 

 

蜜源植物是大自然界蜜蜂採收的最主要來源,幾乎只要是開花的植物,都可以成為採蜜的對象,不過,從養蜂人飼蜂的目的來說,會考慮到採收的經濟效益,因此採蜜的標準往往建立在蜜源植物的種植規模、地區密集性、花期長度、泌蜜是否豐富與市場的口感偏好等。

 

比較常見的蜜源植物區分為樹科植物與禾科植物兩種,其中樹科植物如龍眼、荔枝、柳丁、椪柑、文旦等經濟作物型果樹蜜,是台灣本地的主流,至於槐樹及冷杉等野樹蜜在歐美等國則頗為風行,此外,禾科的蜜源植物則主要有咸豐草,蔓澤蘭、油菜花、蓮花等。

 

在台灣的樹科蜜源植物裡,龍眼蜜及荔枝蜜向來要消費市場最重要的商品,這兩者主要集中於天氣炎熱的中南部地區種植,均約有一萬二千公頃的栽種面積。荔枝花期稍早,三至四月份氣溫20-28℃時泌蜜豐富,但荔枝泌蜜時間大都在夜間到清晨,而蜜蜂在上午九到十一點採收,因而採收後的蜂蜜較易結晶;龍眼的花期為三月底至五月份,本島由南而北的花期可長達40-50天之久,泌蜜的適溫為24-26℃,春末暖和的夜間及南風天的泌蜜量大。

 

禾科蜜源植物方面,咸豐草蜜是台灣消費市場僅次於龍眼蜜及荔枝蜜的第三重要蜂蜜,咸豐草就是路邊常看到的鬼針草,台灣的低海拔原野均有大量生長,全年都是花期,6-11月是重要的泌蜜期。

 

事實上,養蜂人四處游牧的旅程一定是配合開花的次序,從主要的蜜源植物開始採收,諸如各別只採眼龍蜜、荔枝蜜或咸豐草蜜,一般稱為「單品蜂蜜」,然而主要的蜜源植物採收完畢,因為剩下的蜜源植物並非市場主流,就不會那麼講究了,從此只要一個地區百花盛開,不論樹科或禾科植物均會放蜂採收,這種不分花種均併採收的蜂蜜,養蜂人便稱作「百花蜜」。

 

蜂蜜是一種奇妙的農產品,乃由在地的蜜源植物與蜜蜂共同生產,但世界各地的植物物種及風土狀態不同,能提供蜜源的植物自然有了差異。

 

尤其是中國或歐洲的法國、德國等,地大物博領土遼闊,養蜂人經常在大面積的森林中出沒,他們所採收的蜜源植物會以槐樹、椴樹或冷杉等林柤整齊又具規模的野樹為主,值得一提的是,冷杉樹易於分泌樹液,也是蚜蟲棲息的最愛,蚜蟲吸吮樹木幹枝的汁液後就將糖份自體內分泌排出,蜜蜂會前來加以採集,如此蜜源並非出自植物的花朵,這種經過蚜蟲及蜜蜂兩位大自然界的小農合作的產物,養蜂人稱之為「甘露蜜」。

 

台灣較常見的野樹蜜源是烏桕,烏桕為多年生常綠喬木,台灣低海拔山區均有生長分佈,花期介於五至七月,不過一般人對烏桕陌生,即使行經山區看到這種野樹也不識其名,從而市場的消費性稍低;台灣全島各地的山區,也有數量極多的油桐樹生長,往往四至五月間花期,群山白頭,有如雪片的花朵於空中飛舞,不僅吸引了大批遊客的駐足,也引起了蜂農的注意,近兩三年來開始有養蜂人從事油桐花蜜的採收,他們所進行的蜂蜜開發工作,為在地的農產品增添了新型態的內容。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