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24  

圖片:蜂巢切塊後,橫切面流出的油桐花蜜。

 

 

 

蜂蜜按蜂蜜採收的植物來源,區分為木枓植物、禾科植物與混合性植物蜂蜜,其間的營養價值,彼此並無太大差別,不同種類的蜂蜜區隔,主要是建立在食飲滋味的風貌與特徵上。

 

本草綱目》記載,蜂蜜對人體具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等作用,又提及「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熱則性溫,固能補中」,也就是說,蜂蜜混合涼開水或溫水的作用是不同的,所以中醫往往會根據這個說法,建議體質偏熱的人適合佐以涼水,體質偏寒的人則佐以溫水食用。

 

進一步研究蜂蜜的成份,蜂蜜主要是由水份與糖類構成,水份約佔20%左右,糖類佔70-80%,其它營養成份尚有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及酵素等。

 

一.糖類:糖類是蜂蜜最主要的成份,約佔含量的75%,其中果糖與葡萄糖又佔糖類含量的80-90%,其餘則為少量的蔗糖、麥牙糖、甘露糖等;蜂蜜中的果糖與葡萄糖均為單糖,可不需消化直接吸收,因而比起蔗糖,更能提供立即性的熱量,能速迅補充體力,穩定人體血糖含量。

 

二. 酵素:蜜蜂在採蜜時,會先將花蜜存入體內的第二個胃裡,透過體內轉化酶的作用下與發酵,將花蜜中的蔗糖分解為果糖與葡萄糖,其後帶回蜂巢,蜂巢溫度通常保持在35℃,經5-7天,蜜的水份蒸發至20%左右,才會貯存進巢洞以臘封藏,於是酵素就在這個過程中進入了蜂蜜之中,這些酵素種類有澱粉醣、轉化醣、過氧化氫醣、磷酸酯醣、葡萄糖氧化醣、酯醣等等;蜂蜜是所有天然食品中酵素含量最多的一種,能幫助人體的消化吸收。

 

三.維生素:蜂蜜含有少量的維生素,這些維生素的種類包括了B1、B2、B6、C、H、K、葉酸與菸鹼酸等十餘種,蜂蜜中的維生素來自於採蜜過程中帶入的微量花粉,維生素可以輔助人體的新陳代謝及強化免疫力。

 

.礦物質:佔含量0.04-0.06%,主要種類有鉀、鈣、鐵、鈉、錳與矽等,通常鉀的含量可達250ppm水準;礦物質含量的多寡會影嚮蜜蜂的色澤,一般說來深色蜜的礦物質含量較高,淺色蜜的礦物質則稍少一點,蜜因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而被公認為是鹼性食品。

 

.氨基酸:含量約佔0.2-1%,主要種類有天門冬氨酸、谷氨酸與亮氨酸等,次要種類則有絲氨酸、甘氨酸等,計約有16種,因花種不同,最高可達18種;蜂蜜中的氨基酸源於蜜蜂採收時所混入的微量花粉,不僅種類多也齊全;氨基酸是人體合成蛋白質的基本物質,也是肌肉組織與內分泌形成的必要元素,但因不斷新陳代謝而需要補充,蜜蜂必是極為理想的補充來源。

 

.乙醯膽鹼:極少量,能提振精神,消除疲勞。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