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36  

圖片:蜜蜂,收成土地甜度的農人。

 

 

 

在台灣的農業裡,我們於紅茶領域發現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金萱茶園因採用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的植物與昆蟲鳥雀自成一個有機生態,其中一種名之為小綠葉蟬的昆蟲,往往在夏日來臨時大量繁殖,叮吮金萱茶樹的嫰芽,原本茶農因小綠葉蟬造成茶葉外觀受損,而以為害蟲,但後來卻發現,小綠葉蟬的叮吮作用可以提昇金萱茶樹的嫰葉甜度,於是農人們採取跟小綠葉蟬合作的方式,製作出了帶有蜜香滋味的金萱紅茶。

 

經常接觸茶葉的人都清楚,小綠葉蟬對於台灣茶業的貢獻並不止於紅茶,其它茶種方面,包括北埔、峨嵋地區的重要物產東方美人茶,乃至九二一地震後,鹿谷茶農於荒廢茶園中領悟的貴妃烏龍,小綠葉蟬同樣居為闕偉,牠們是台灣茶葉的無名英雄,若說小綠葉蟬是茶園中的「第二位農人」,乃實至名歸。

 

小綠葉蟬必需配合適當的風土條件及不施農藥的茶園才能生存,然而台灣大部份的茶園仍停留於慣行農法,所以應用並不廣泛,茶種較為特定,但大自然界的昆蟲居然可以成為某種形態的農人,單單想到清晨或黃昏,小綠葉蟬群起於茶樹葉片跳躍的畫面,這點非止奧妙,也極為迷人。

 

小綠葉蟬與農人的合作,讓人不由自主地留意昆蟲與在地農產品的關係,從這個角度出發,蜜蜂的存在便顯得巨大。

 

蜜蜂是植物傳播花粉的重要媒人,牠們將採收的花蜜作為食物,也不知幾曾何時的遠古,人們發現了蜂蜜,慢慢地開始食用,在甘蔗與甜菜拿來製糖之前,蜂蜜是人類最早也是最主要的糖份來源。

 

比起小綠葉蟬,顯然地蜜蜂在土地上的勞動及跟農產品的關係,可以讓更多的人清楚所謂昆蟲可以成為農人的概念。

 

飛翔的蜜蜂,唱著辛勤之歌,牠們的翅膀所翻振的是一首農業奏嗚曲,當人們路過山嶺,偶爾發現森林中的養蜂人與蜜蜂的行踪,他們是這片土地上的小農,彷彿世界一直沒有變動,始終埋首工作。

 

看似形容其實具體,因為養蜂人與蜜蜂的合作無間,這座島嶼已無需證明土地的豐膄適足以流出汨汨不停的蜜汁,如此生動,也讓人忍不住想要紀錄,紀錄人們生活在此的幸福甜度。

 

在這全新的一季,蜂蜜,將是我們紀錄土地活動的工作主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