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86  

圖片:FOP芯芽等級日月潭紅玉紅茶的斷裂物帶有高量的白毫。

 

 

紅茶乃百分百發酵工序的產物,將茶葉揉捻後,條索狀的紅茶乾燥物有如乾枯的落葉,極易碎解,因此原葉紅茶的包裝並不會是真空狀態,一般說來直接置入袋內密封即可。

 

不過,紅茶整理後,會以10-30斤容量的厚袋封存,整理、封存與搬運的過程難免發生茶葉的負重擠壓,就紅茶葉片本身而言,葉緣及葉尖是最容易發生斷碎的部位,這種情形尤其以裝在袋底的茶葉特別嚴重;對以原葉條索作為商品標準形態的紅茶來說,這是茶葉的耗損,這部份的茶末必需從商品中剔除。

 

野樂茶風土誌是FOP等級紅茶,其完成物採摘自茶葉芯芽,芯芽是茶葉所有部位裡形成滋味特質最豐富的部位,但細緻柔嫰,格外容易斷裂,即使再怎麼小心翼翼,將原葉乾燥物封裝完成後仍會發現一些碎末遺留下來。

 

這些碎末,成為我們研究的標的。

 

針對FOP等級日月潭紅玉紅茶的芯芽斷裂物觀察,其乾燥物呈現為帶點微紅的黑褐色,茶末斷裂物裡散佈著極高比率的芽尖白毫,這是紅茶的菁華物

 

試以滾燙沸水沖泡,茶水比率調整為1:100,時間設定為一分鐘,沖泡後的茶湯水色鮮紅明亮,具有晶瑩剔透的質感,並散發出強烈的熱帶水果香氣,儘管沖泡前茶水比率已先調高,沖泡的時間也予以縮短,但口腔仍略可感覺到收斂性與柑橘皮的清涼。

 

在沖泡FOP等級日月潭紅玉紅茶的芯芽斷裂物時,其茶紅質幾乎是順著傾倒而下的沸水直接溶出,我們藉由茶水比率與沖泡時間的調整,修正大葉種紅玉紅茶原始的高收斂性,當然茶黃質就沒那麼醇厚了,然而,紅玉茶樹物種的清涼特性轉而形成滋味鮮美的識別,若不考慮裂解的茶形外觀,其實是水準很高的紅茶,極適合純飲。

 

DSC00232  

 

圖片:FOP芯芽等級日月潭紅玉紅茶的斷裂物為帶點微紅的黑褐色。

 

DSC00436  

圖片:FOP芯芽等級日月潭紅玉紅茶的斷裂物,沖泡後水色鮮紅明亮。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