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金剛花生品管封裝 055.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田採收後的面貌。

 

 

吳啟魯先生的花生田採收當天,田野的地平線上昇起了翱翔的老鷹,我們注視著那一幕,就從此刻,小農主意從他手中啣接了黑金剛花生後續的處理工作。

 

直到今日過了兩個月的時間,黑金剛花生已包裝為正式商品並在市場販售,除了忙碌地接單出貨、企業試吃宣傳、通路洽談等常態性的業務推廣,我們感覺這個工作階段似乎應該再去做些什麼,然則也不清楚倒底還可以做些什麼。

 

午后,異常寧靜,回到頂寮村。

 

冬日乾冷,躑躅於田野,遠處的一隻白鷺鷥正以尖喙挑剔溼泥,悠閒啄食的動作隱約配合著細碎步伐的節奏,牠保持著一段懷疑的距離,抬頭並好奇地打量外來者此行的用意。

 

然而這趟旅程與工作無關,探訪吳啟魯先生及其家人時純屬閒話家常,欠缺目的性,若真的要勉強找個理由,頂多算是情感上的羈絆,就是想看看那片花生田採收後的模樣罷了,來看看原本青黝黝視覺的花生田耘平為一片灰色土壤的現場。

 

站在圳溝旁,試想著從花生採收當天就站在這個定點……。

 

Discovery頻道紀錄片的方式進行:日與夜持續輪換,橙紅霓紫靛藍的鮮豔色彩漸層雲朵極快速地往天邊流竄,大地倏忽飄過寫實的暗影,細小的農人們作業結束離開,雨豆縱橫紛飛撒落,路上車輛成為帶著毛邊出没的線條,而光線充滿粗糙顆粒的質感……,不動的是土地,與釘子般的電線桿。

 

眼眸暫留的影像,存在著和諧與美麗。

 

不過很不可思議,當我們從印象派式的觀察,一下子跳進這片田野便打破了局外人置身事外的角度,翻鬆的土壤上陷入了我們的鞋印,鞋邊那株不知何時冒出來的無名小草忽然成為關心的所在,小草是在人們沒留意的時候長出來的。

 

躍入田野的行動縱使冒進,但並未失焦。

 

儘管佇足於田埂上的觀察看似稍具高度,卻無法發現泥土的變化狀況,也無法認識這片土地上的農人背後的生活故事。

 

這次透過黑金剛花生的機會,小農主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在頂寮村,我們埋首凝視為作物帶來生命養份的圳溝流水、研究土壤成份與空氣溼度、觀察支撐作物體態的根莖及婆娑綠葉、翻動泥土企圖尋找蛀蝕果仁的蟲子、撥開沾附泥土的果殼直接品嚐生鮮原味的花生果實,然後,抬起頭,開始了解整個消費市場及產銷體制對待花生農的態度。

 

批評需要的只是一張嘴巴,我們既然有了手腳所以選擇行動。

 

追根究底小農主意所想做的頂多是為台灣農業再多提供一個選項,並沒有什麼理想的標杆,如果我們做的是對的,市場也願意接受我們,自然就會留在農務的工作現場繼續努力,否則,就把結果當作是為了自己做一件對的事情坦然面對。

 

沒有什麼壓力的。

 

颯颯作響的冬日勁風底,田裡工作的農人異常堅挺,不為所動。

 

他們因循著古典步驟反複不斷操持的農事正像鋼琴練習,藉由單調乏味卻專注的揣摩,工事技法日益準確純熟。要仔細聆聽,腳邊的小草發出細微的聲音:我們所追求者無關宏旨,而是紮實的生活,這片田野因一隻白鷺鷥鼓動雙翅而更具張力,大地豁達,終究是所有擊壤者的樂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