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上市海報.JPG  

圖片:要將農產品予以手作商品化,進入的門檻低,但要具特色才會留在市場。

 

 

 

每一項商品,都有所謂的製作概念,也就是商品的本質,透過市場販售機制進行的其實只是讓商品流通與再生產的功能,製作者必需賦多予商品更多的內涵,如此才能讓它具有生命力,走的更遠。那也是我們真的想讓消費者得到的東西。

 

從【野樂茶】到【在地果】這兩個品牌的發展,其商品內容與包裝外觀下希望獲得消費者注意者,絕非市場上一樣新的紅茶或花生糖商品這麼簡單,事實上,從頭到尾,我們的工作也不是在賣紅茶或花生糖這麼具體性的東西。

 

深入地說,【野樂茶】所要建構的商品概念是「保存」,-台灣擁有獨樹一幟的紅玉與金萱茶樹物種,這需要保存,我們擁有世界紅茶大國的製茶技藝,具備製作出一流水準的芯芽等級紅茶,這需要保存,山坡上的野放式茶園景緻帶有濃濃的地方特色,這些人文詩意需要保存,台灣紅茶包羅萬象的色香味元素如此鮮明突出,要精製出鶯歌燒這樣子的罐器保存,每年每年的紅茶滋味,都會受風土條件的些許變化而稍有不同,更要以「風土誌」的準文件格式好好保存。至於【在地果】所要傳達的商品概念則是「重新閱讀」,-我們透過花生物種的比較,重新認識黑金剛花生的獨特與世界飲食的重要地位,透過花生糖製程工法的操持,重新發現土庫小鎮手作人的傳承與古法手製的價值,透過黑金剛花生糖這項新物產的建立,重新理解在地物產的應用與溫故知新的時代意義……。

 

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自己不是在賣紅茶或花生糖,這個市場有太多人從事茶葉販售與花生糖製造,如果只是在賣紅茶或花生糖,人滿為患的市場生產者哪有加入者的立足點,我們所想投入的是更廣闊的農業領域,做這種事,活潑又有趣。

 

當然,也是在挑戰自己,挑戰市場。

 

商品市場的熱賣模式,大概是很難套用到【野樂茶】或【在地果】這類的東西身上的,因為這種性質的商品並沒有以市調的方式量化消費者的偏好,它的出發點源於製作者想要完成「保存」或「重新閱讀」的企圖,尤其製作者的某些強烈意志更讓商品顯得個性化。

 

不過幸好,帶有強烈主觀性的手作商品,在生產面原本就不是走大量生產的作業模式,主要的製作成本投入於品質與風格的打造,而不是大量生產,這種成本的切換留有彈性,進入的資本門檻低,也是手作商品得以存活的空間。

 

不管你是不是農人,只要你對台灣農業保有推廣志向,請務必思考手作模式的作業方法,因為是手作,不是機器大量生產,工作者與商品間,不論食材的製作或美術設計都會有更多的接觸,你必會一件商品一件商品撫觸包裝,不斷地凝視你手上的「作品」,直至完成才會讓他進入市場,而反複冗長的作業底,你不會只是枯坐冥想,會得到的是下一次商品概念的蘊釀。

 

不要再擔心手作商品會賣不好而猶豫不前。

 

真的,沒有一項商品是萬人迷,每個人都會買單,要擔心的是商品概念,只要是有特色的商品一定會有人欣賞,雖非爆量,但細水流長,會一直留在市場。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