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76.JPG  

圖片:經典雜誌的攝影記者與奧萬大茶區。

 

 

11月12日星期六,在跟陳冠正先生會合之後,中午時分,夥同經典雜誌的記者朋友,我們來到海拔高度1400公尺處的奧萬大茶區。

 

奧萬大憑眺著清境與合歡山,其下是濁水溪的上游,溪畔建有親愛聚落。

 

因為地形及高度的因素,平時這處茶區好像風之谷般聳立於雲霧之間,並保持著獨立性,若無除草作業及採茶工作,這裡恐怕只能聽得見風與蟲鳥的聲音,很難得的是此刻天氣狀況尚可,視野有一定的能見度。

 

在這片面積約三公頃大的茶園,陳冠正先生栽種的主力茶種是烏龍及金萱,烏龍種植於海拔稍高的茶園上緣,而順坡朝下的中腹與裙擺地帶則栽種金萱;青心烏龍及金萱同時是台灣栽植率最普及的兩項茶種,原因在於國內市場對烏龍茶的接受度高,而金萱又適製於包種茶及紅茶,在商品化的過程容易應用。

 

奧萬大茶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茶園的獨立性與谷口風向均不易受到農藥污染,成了野放式茶園最理想發展基礎,不過,因為風土條件不同,其在紅茶製作上所強調的特點並不同於松柏嶺。

 

單單就奧萬大與松柏嶺間的海拔度高度比較,兩者相差1000公尺,因而此處的溫度低了攝氏六度,即使這個野放式茶園依舊擁有多樣的昆蟲生能,但小綠葉蟬喜好潮溼悶熱的環境,因此蔚集繁殖狀況跟松柏嶺地區是不一樣的,然而,儘管日照與小綠葉蟬的叮吮作用有別,但當地純淨原始的土壤與氣候等自然條件,仍讓金萱紅茶在日夜溫差下淬練出「生態茶」的特點,整體上,金萱紅茶的滋味口感帶有物種的強烈個性,這是市場上將金萱紅茶定調為蜜香個性外的另一種風格。

 

初冬的奧萬大茶園長滿了雜草,也為野放式茶園留下一行一行的生動註記。

 

當經典雜誌的文字記者潘美玲小姐在跟陳冠正先生討論這片茶園時,攝影師安培淂先生擷取著茶園角落的生態影像,後來他放下了相機,不聲不響地躺在茶樹旁的草地,看著天空冥想。

 

在野放式茶園裡,每個人都鬆懈下來了。

 

採訪的旅程,能有機會處於群山間的植物奔放生長,其有感的幸福及所想要傳遞者,是一份心的悠閒。

 

 

DSC01077.JPG  

 

圖片:風之谷,奧萬大茶區。

 

DSC01012.JPG  

 

圖片:奧萬大茶區面對著合歡山。

 

DSC01022.JPG  

 

圖片:茶園內的茶樹採野放式管理。

 

DSC01036.JPG  

 

 

圖片:陳冠正先生。

 

DSC01043.JPG  

 

圖片:奧萬大茶區的昆蟲生態之一。

 

DSC01066.JPG  

 

圖片:奧萬大茶區的昆蟲生態之二。

 

DSC01069.JPG  

 

圖片:奧萬大茶區的昆蟲生態之三。

 

DSC01085.JPG  

 

圖片:奧萬大茶區的昆蟲生態之四。

 

DSC01092.JPG  

 

圖片:奧萬大茶區的昆蟲生態之五。

 

DSC01021.JPG  

 

圖片:奧萬大茶區內的茶園面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