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91.JPG  

圖片:冬日,松柏嶺茶區。

 

 

苗栗三灣的茶農們離開李清林先生家住處時,時間已經一點,由於上午李清林先生招呼鄉親們頗為忙碌,經典雜誌的記者朋友並沒有過去打擾,即使在松柏嶺西向坡參觀,但問題大都由我代為回答。

 

松柏嶺是台灣最大的茶區,種植的茶種向以金萱、翠玉、四季春、烏龍與武夷等為主,不過近年來紅茶市場有了一些變化,原本台灣90%以上的紅玉集中栽種於魚池鄉日月潭,但隨著紅玉這種特殊的在地物種受到消費者青睞,如今也擴散到了松柏嶺,李清林先生位於西向坡的茶園有一片紅玉茶田。

 

茶樹是一種很細緻的農產品,其風味深受在地風土條件的影響,大葉種紅玉來到了松柏嶺後是否仍是原來的滋味,或形塑另種風格感受,實在讓人好奇,西向坡茶園的紅玉茶樹已生長一年,未來不久採收製作,我們即可獲得初步的結論。

 

松柏嶺西向坡種植的農作物極為豐富,鳳梨、山藥、生薑均是重要物產,這些農作物的田畝跟茶園緊密仳鄰,檳榔樹時而搖曳,雖屆冬日,強烈日照與開闊的土地組織的南國風景,仍然充滿了亞熱帶的風情。

 

下午,我們與經典雜誌的記者來到了東向坡的茶園,因為這處的坡向朝往南投盆地傾斜,所以松柏嶺東向坡的茶園有如綿延不絕的梯田,從高處眺望,有時也有法國紅酒區葡萄園的氣象,非常壯觀,可惜的是前幾天連續下雨,午後茶區的水氣仍濃,視野沒法盡情展現。

 

經典雜誌的攝影師安培淂先生是義大利北部人,他的家在威尼斯附近,待在台灣十七年的時間裡,不僅自己喝茶,對台灣的茶葉也有深刻的認識,他在李清林先生的嚮導下,捕抓茶區的景緻及茶園中的昆蟲生態,而文字採訪則由另一位記者潘美玲小姐負責。

 

潘美玲小姐說,他們正在為明年初茶葉報導的專題做準備,採訪的範圍包括印度的大吉嶺、斯里蘭卡、中國雲南的西雙版納,這些地方都是世界紅茶的重要產地,此刻松柏嶺的小葉種金萱紅茶能與這些茶區的紅茶同列比較,對世人重新認識當地及建立評價具有很正面幫助的。

 

三點半左右,松柏嶺茶區的採訪告一段落。

 

向李清林先生道別後,隔天,我們將前往奧萬大茶區及日月潭茶區,那裡的茶園野放生態,又與這裡不同。

 

 

DSC00947.JPG  

 

圖片:攝影記者安培淂先生與李清林先生討論著茶園的昆蟲。

 

DSC00939.JPG  

 

圖片:松柏嶺西向坡種植的紅玉。

 

DSC00919.JPG    

 

圖片:松柏嶺的茶農,夏天製作紅茶,冬春兩季則製作烏龍茶與綠茶。

 

DSC00997.JPG  

 

圖片:這是椿橡滋長的季節。

 

DSC00948.JPG  

 

圖片:松柏嶺野放式茶園裡,充滿了昆蟲生態,但冬天蚊子少了許多。

 

DSC01006.JPG  

 

圖片:鳳梨也是松柏嶺的重要物產,路邊的小販常常豎立七顆一百塊錢的廣告板。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