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盒背面(局部).jpg  

 圖片:季節性水果的價格崩盤,為我們的農民帶來了無比的憂傷。

  

 

年中以來,台灣水果的價格崩跌為各地的農人帶來了或大或小的心理震撼,這種震撼跟新聞報導的是香蕉、芭樂、水梨或甜杮無關,總之就是農產品,不管自己種的是什麼水果蔬菜,沒有哪位農人敢說這種事何時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然而,田地裡的農人始終埋頭苦幹。

 

此刻他們需要對抗的不止是颱風旱澇等天災狀況,就算豐收,盛產的喜悅都必需保留,因為國內的產銷失衡,國外農產品等著扣關,這些都不他們所能掌握。

 

所以,我們應該積極輔導農人獨立自強的能力,最好讓他們能夠擁有自己的農產品品牌,打擊盤商的剝削,有效地建立他們的販售通路系統,再者,呼籲消費者愛用本地的農產品……?

 

會有這種建議的朋友當然都是出於善意,但可能跟農事現場有點距離,不是很瞭解農人的工作狀況,務農的過程何止辛勞所能形容,要農人農事之餘進一步發展品牌,並具備獨立的行銷與販售推廣能力,那是要農人扛下台灣農業的全部責任,忽視了農民個人在農業這塊專業領域裡所需投注的時間與心力。

 

對農人來說,儘管農事現場「照起工」,按耕耘、播種、除草、除蟲等一定的作業程序進行,但農產品要如何研發改良,配合節令,讓農產品脫穎而出,達到豐收,仍有千頭萬緒的細節要注意處理,市場上之所以會有農人品牌,那是真的走投無路逼不得已,因為緊接著品牌之後,行銷與販售通路也是一個專業領域,必需專心經營,但他們只是農人,不是變型金剛。

 

台灣的農業要分工,農業不單只是種田人的事。

 

或許紐西蘭奇異果與美國南加州香吉士聯合品牌等故事,均屬少數農業發展的經典案列,但在本地農人摸索聯合品牌的過程裡,這兩個案例卻有一些細膩的操作情節值得我們學習。譬如香吉士擅長計算市場供需,進而為品牌下的柑橘擬定市場推廣策略,即使台灣農業的推廣方式仍然粗糙,但去年香蕉盛產不是才出現價格崩盤的狀況,直到今年卻仍一籌莫展,舊事重演。

 

先不提農產品品牌化工程與國際市場的開疆闢土,也別刻意拿香吉士來比較,但就算今年仍沒有計算市場供需的能力,起碼產季前的預購制度與加工品的調節也欠缺計畫,失去了疏洪功能,我們腳下的土地充滿了憂傷。

 

香蕉不會一夜之間突然長出來的。

 

農人不是要責怪任何人們需要的是實質的協助。

 

這部份,已有太長久的等待……;其實農人很需要對農業有興趣的人的投入與專長的互補,有心人應該捲起袖子,我們可以一起為台灣的農業做一點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蕉 香吉士 奇異果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