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盒正面(有糖).jpg  

圖片:【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帶有濃厚的童稚夢幻色彩。

 

 

在飲食製作的領域裡,台灣擁有極多具備價值的手作技藝,但面對現實的商業體制,這群手作人的技藝正在消逝當中。

 

手作是精緻的機器,而機器往往也只是手作的延伸,兩者均為我們做出不同的生活貢獻,一定要說手作優於機器非但無理也欠缺說服力,畢究營養與好吃才是飲食的主旨,不過,就手作與機器的功能性分辨,為了達到快速量產與降低人力成本的目標,機器製程的商品表現為規格化形態及平均化的品質,市場售價雖然相對低廉,但消費者獲得的是無差異的商品內容及單調的體驗。

 

要用一件標準化的商品去滿足各式充滿想像力的消費者是困難的,消費者的喜好不可能如此一致,竟可享用一模一樣的商品卻毫無怨言,然而機器已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流生產方式,慢慢地消費者所能選擇的商品,只剩枯燥與無聊的區別。

 

保留一點差異化的空間是必要的。

 

手作商品具備了這樣子的差異特點,手作商品的生產速度緩慢,但因手作人製作的思緒點不同,其間常會隱藏著人情溫暖,品質的驚奇感。

 

我們的消費市場,一定要保存住某處空間,讓手作技藝與這樣子的飲食得以透過商品化的形式繼續進行,這種生產模式的商品既能讓消費者多一層愉悅體會,每一項手作技藝也都來自於前人累積的經驗智慧,若不能以商品化的形式建立保留機制,曾經出現過的美好就會發生斷層,那是何等可惜之事。

 

【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採用手作方式製糖,並非試圖否定機器,也不是單純情感上的懷舊眷戀,它要做的是藉由花生糖這項食物的生產,維持住個人性的手作製程及小規模的生產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手作人仍能有立足點,不致於被目前的商業體制徹底地邊緣化;事實上,手作人的作業方法能為商品創造多樣的夢幻價值,這是機器量產時無法導入的內涵,這群人理應繼續安心地工作。

 

認真而執著,對滋味研究具有陽光般的熱情,有一些美好因手作人而蘊藉發生。

 

透過美味的實踐,【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成為了一項滋味獨特、全新美妙的在地飲食,手作人工作時的清澈意志為世界激起一個小小的漣漪波紋,他們創造的小美好原本是生活的進行式,同時,更是追尋在地精神的最可貴主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