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花生烘焙廠的作業線滿檔,目前吳啟魯先生仍與花生烘焙廠反複地溝通協調排入檔期的時間,小農主意計畫喜笑花生於元月十三日(星期三)處理真空袋封裝工作,十四日台北收到整批作業完成的花生,便開始進行銷售;花生每晚一天出貨就會壓縮到一天的推廣時間,明知如此,但為了保險起見,只要烘焙封袋的檔期沒法確定,相關作業都必需順延,大家心裡很著急

元長花生田 145.jpg 

 

 

即使此次試吃募集活動開始前,吳啟魯先生不掩奮興之情地告訴我們,他為了這次禮盒商品推廣案特別保留了大約一千多斤的好花生,──他所謂的好花生意指:正常採收的花生經過廣場日曬處理後,一百斤裡大約會挑出二成五裂損、破洞、過小、甚至潮溼發芽的壞花生,但他今年田裡種出來的花生只有一成不良率的現象,為了供應試吃活動使用,他向跟他蒐購花生的盤商買回十五斤烘焙過的包裝花生,不過,小農團隊在試吃包封袋作業的晚上發現,收到的花生仍需進行篩選,不良率的問題依舊存在……,這個不安,就在大家似乎即將成就某種事業的自我陶醉心情下一閃而過,沒人找喳

 

試吃心得陸續回籠

 

 

“阿伯,有人說我們的土豆殼太硬,試吃包還剩三分之一,沒吃完。”

 

“土豆的殼就是硬才新鮮,酥酥的或者殼上帶些粉的土豆都是放太久,這種土豆氣味差很多,不健康哦;有的人罕吃土豆所以不懂掰殼的眉角,土豆一定是一頭大一頭小,用指頭去壓按小的那邊,很容易就可以掰開土豆殼。”

 

嗯,有道理,我們這陣子試吃了太多黑金剛花生,吃多了自然得心應手,也忘記花生剝殼需要一點點小技巧的事;花生殼具有保護花生仁的作用,花生錯過了當季或庫存太久,氣味與口感就走失掉了,沒那麼新鮮的花生往往被拿來製成蒜味或鹹酥的道理原因在此。

 

“阿伯,有人說以前吃過比我們更大顆的黑金剛,是不是品種不同?”

 

“品種同款;但土豆會因土壤、生長期雨水狀況與照料條件而出現不同結果,今年風颱對我們沒影響,這裡沒有做水災,生長很好,……別人卡會種啦,我們再去研究他們是怎麼種的。”

 

沒錯,別人種的好我們該給他們掌聲,農人與農人間也需要彼此觀摩,精益求精才有進步的空間

 

“阿伯,今天有個人說,我們寄給她試吃的土豆有好幾顆臭哺……。”

 

“臭哺?”

 

“對,就是我之前跟你說的那種壞掉的土豆,另外也有的是太小粒。”

 

“壞的有沒有很多?”

 

看她的相片,好像有好幾粒壞掉了,她說超過一成;會不會是因為我們的土豆送去烘焙廠作業時,他們沒處理好才壞掉的。”

 

吳啟魯先生沈默了一下

 

這樣說會被內行的笑。土豆殼裂開,空氣跑進去了才會臭哺,工廠就是拿我們送去的土豆炒,工廠炒過的土豆沒那麼快壞,是我們的土豆本來就有裂紋,壞掉了又沒撿出來才會這樣;而且,別人來跟我們買的土豆出問題,我們不可能跟他們講那是工廠的代誌,不是我們的代誌,對不對。跟我們講這件代誌的人要送他土豆,跟他說謝謝。”

 

 

就這樣,第一份喜笑花生禮盒送出去了

 

其實試吃包的花生是吳啟魯先生售予盤商後再買回來的,盤商製作的花生必需供應大眾市場,本來就沒辦法那麼嚴格把關,但小農團隊寄出試吃包前曾再次進行內部篩選,卻仍有試吃包不良率的問題,我們不能推卸,沒有理由

 

這個事件讓我們很快地決定,十三日黑金剛花生真空封袋作業前的篩選工作,將由吳啟魯先生與兩位小農主意的成員於現場監製,如此才能妥善地解決標準作業流程的問題,也方能使黑金剛花生的出貨品質做到最高

 

要盡力

 

一定還有某些問題存在於視線的死角

  

只要黑金剛花生尚未烘炒封袋,一切仍有改進的機會,與其急著讓喜笑花生禮盒推出,還不如按步就班並冷靜地把事情做好,可以做的事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