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試製.JPG  

圖片:【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試製過程時的糖體打樣。

 

 

 

消費市場上常見的花生糖商品,大都來自於機器生產,機器生產的花生糖有個很大的優勢,因為產量大又快速,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成本,這種製作背景的花生糖具有價格的競爭性,對於喜食花生糖的消費者有很大的誘因。

 

不過,價格導向的機器製花生糖雖然便宜,但侷限於成本控管的前提,對於構成糖體的用料沒辦法那麼講究,這種做法便讓食物的美味打了折扣,因此消費者的印象中,機器製花生糖一直有種抹滅不去的死甜。

 

撇除價格觀點,因為花生糖是項平民零嘴,真的貴不到哪去,台灣沒有人會買不起,想要製作出好吃的東西有個不二法門,即選用上好的食材並讓食材與食材間的滋味保持均衡,這方面,若機器跟手作職人展開花生糖製作競賽,恐怕絕大部份的人都會舉起職人的左手,食物要好吃,製作者絕對是項決定性的關鍵,人工手作花生糖只是不流行,並非落伍的技術,這種技術帶有想像力的活性。

 

即使只是小小塊的花生糖,也存在著很大的學問工夫。

 

飲食大事,在製作【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時,我們遵循雲林土庫鎮傳統工序步驟製糖的用意,並不是想要引導大家重回古老年代進行心靈的療癒課程,懷舊,一旦成為販售的訴求工具,經不起市場三分鐘的考驗。

 

其實手作花生糖具有積極廣闊的實質,那是前人製作食物的技術與經驗累積,也是調整美味的重要途徑,然而這種優異能力,卻在時代的長河裡被成本競爭的商業思惟邊緣化了……。

 

如果想要重拾美味,要相信手。

 

就像農作物有奉獻給土地的心,製糖時我們也希望花生糖出爐時能帶給所有朋友們無上的美味享受,我們始終保持樂觀,相信前人製作花生糖的工法智慧是成長的土壤,技藝的憑藉,而廚房是溫習與練習前人技藝的最佳場所。

 

那是一個快樂的地方。

 

反複熬煉攪伴那鍋糖,廚房的時間過的很緩慢,感覺上沒那麼熱,只有手作的溫度。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