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物產圖2.jpg  

圖片:台灣寶島,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是台灣的豐饒物產之一(寶島物產圖-局部)。

 

 

 

從地理位置觀察,雲林的145縣道串連了土庫、元長與北港三個鄉鎮。

 

傳統上,北港鎮因朝天宮座落而成為地方上香火鼎盛的信仰中心,廟前街擁簇兩排商家,假日人潮蔚集,土特產販售的商業活動發達;元長鄉則為單純的農業鄉村,但這個名不見經傳的聚落是全國最大的花生產地,也是台灣特有花生品種黑金剛花生根植的大本營;至於土庫鎮,即使同樣種植稻米、花生、蒜頭、蘆筍及蔬菜等經濟作物,不過因毗鄰元長鄉,農業個性沒那麼顯著,另一方面,人口較少,工商業不發達,這裡的農家逐漸發展出將農產品手作加工的技藝。

 

因為賺錢不容易,必需惜物,以一家一戶為單位,民風淳樸的土庫鎮居民習慣以自製食物的技能傳家,這,當然跟所謂的祖傳秘方不同,也非精工細緻的生產方法,簡單地說,就是農人們先從田裡的作物尋求溫飽與自給自足,接著把生產過剩的或部份農產品拿來加工增值,賣給過路客,增加家庭收入,從而這個地方的手作工夫具有生活技能的成份,是一種較草根性的生產技術。

 

包括當地的辣椒醬、醃漬物、乃至花生糖等均是此種背景下的典型產物,而【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便採用土庫鎮這種古老手作的方式製成。

 

依土庫居民傳統經濟條件製作出來的花生糖,費時費力,必需透過長時間的手工熬煉方能完成,跟機器製作的花生糖相較生產效能極差,然而這種製程,因花生生豆與滾熱的液態麥芽糖充份反複的攪拌作工,在溫火中歷經近一小時煉製與風味蘊藉,出爐後的花生脆糖口感香氣格外引人入勝。

 

雖非精緻絕倫,但確實是古老懷念的好味。

 

因為很清楚一點,美味的來源往往出自於溫故知新,【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選用台灣新近培育出來的黑金剛花生為主畏食材,製作工序上遵循土庫農人繼承傳統而來的手作智慧,試圖讓古法技藝及全新食材進行妥善的結合,並不像電影,這個在地工藝與台灣農業建立美味關係的故事,沒有任何值得大書特書扣人心弦的動人情節,有的只是枯燥及一次又一次的試製……。

 

然而務實,對於美味不斷地摸索嚐試,卻為我們帶來了更高的飲食層次。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