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金剛花生手繪本.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是台灣的農業國寶,除了農產品形式,往花生糖的方向延伸.可以豐富它的生命樣貌。

 

 

 

一般人說到花生糖時,其實指的是泛花生糖概念的商品,往往對話中的花生糖具有不同的形態樣式,據此區別,花生糖主要分為脆糖、軟糖及酥糖三大類。

 

脆糖為花生去除仁膜後裹覆少量麥芽糖的糖體,市面上常見的樣式乃將原豆或花生仁壓碎為小顆粒的大片硬體,經壓平整理,再進行適度的裁切,其規格通常為一口酥的大小;至於軟糖則為帶有花生仁膜並裹覆大量麥芽糖的糖體,台灣寶島,夏日高溫容易導致麥芽糖軟化,製作硬式的花生糖會發生困難,但花生軟糖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其口感軟中帶硬極為特別。

 

此外,名聞遐邇的金門貢糖雖然也是花生糖的一種,但金門貢糖在製作上,因藉由人力反複搥擊壓碾,花生碎粒與麥芽糖的調合別出心裁,其糖體具有綿酥細緻的質地與甜而不膩的滋味,讓花生糖邁入了精緻飲食的國度,自成一格。

 

花生糖是標準的在地茶點,歷久彌堅,非常受到消費者的歡迎。近年來花生糖的口味有了更豐富的變化,除了原味,製作者佐以芝麻、海苔、芥末、黑糖或杏仁等食材,試圖為花生糖進行了創意的生命延伸,這種實驗精神與努力讓花生糖在食物的領域中顯得多采多姿。

 

不過,回到花生這項重要的材料。

 

除了傳統花生,黑金剛花生是近十多年來才出現的農產品,這項農產品具有低脂少油及富含花青素的優異特質,在運用傳統製作的技術下,製作者該如何引用這項新的食材,於營養之外創造出獨樹一幟的美味風貌,或許會是花生糖下個發展階段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