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樂1.jpg  

圖片:野樂茶的識別美術元素中,取材松柏嶺的檳榔樹印象。

 

 

 

高挺的檳榔樹在藍空中搖曳。

 

綠色的茶園只見採茶人戴的斗笠花巾緩慢挪動。下午,從松柏嶺東向坡望去,可以很清楚地看見踞位於盆地的南投市區,右前方三號國道交流道旁的鐵塔是進入名間鄉的座標。

 

因為季節遞邅,早晚的溫差已出現明顯變化,松柏嶺上的李清林先生說,八月底一過就不做紅茶了,再過來露水變重,金萱茶葉的兒茶素含量降低,製作紅茶的黃金期已過,烏龍茶與綠茶會是下個節令的製作重點,為了穩定供應市場,八月以迄明年五月中旬的生產空檔要計算一下金萱紅茶該留有多少庫存量了。

 

「最好是你做品牌,我只做生產就行了,分工最好。」

 

他想扮演單純的生產者角色,最好有人可以負責販售,他只需穩定供貨即可。然而此刻說話的人,卻是去年與今年名間鄉農會金萱紅茶競賽的金牌獎得主。

 

茶農的生活是忙碌的。

 

李清林先生擁有約七公頃的茶園,若不與國外相比,相較於台灣其他茶農的種植面積稍具規模,但在台灣小農的作業模式下,他整天仍忙的像顆陀螺般繞著茶園打轉,從茶園整理、茶葉採摘前的除草作業、摘茶工人的調度、茶葉製作、茶葉包裝、客源尋找、買茶客人上門拜訪招呼……等,不一而足,他已具備了變形金剛的本事,從茶園管理到茶葉銷售的工作無所不包。

 

偶有空檔,他會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到茶園發呆,這是調劑心情的重要方法。

 

就是煩惱,看似忙碌,但忙不忙跟生意好不好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即使茶葉的保存期限較久,但跟蔬果一樣也是會有滯銷的問題,李清林先生以自然農法管理茶園的成本較高,加上人工採摘,面對越南茶及中國茶時沒有價格競爭的空間,茶園產量大,要怎麼賣掉茶葉,始終是生活與精神上的壓力。

 

「不會有問題的拉,大家都說野樂茶做的很讚。」

 

當然,生活就是這樣,他的讚美,讓這片美麗的茶園感染到了樂觀。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