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06.JPG  

圖片:野樂茶乃台灣農業趨勢下的產物。

 

 

 

【野樂茶】的出現並非偶然,而是時勢發展的產物。

 

根據2010年台灣茶葉進出口量的統計,進口茶葉31113公噸,較2009年的26483公噸成長了17%,然而台灣茶農約25000戶,國內各樣茶種年總合產量為20000公噸,實際上,台灣生產的茶葉全額供應國內市場尚且不足,但茶農殺價競爭的情形屢見不鮮,其次,追蹤茶葉進口來源,去年台灣從越南進口21564公噸,從中國進口5213公噸,其分別佔整體比重69%及18%,也就是這兩個國家佔了台灣茶葉市場進口量的87%。

 

這是兩方面的問題:其一,台灣茶葉總量尚且不足供應國內市場的需要,為何仍自國外進口那麼多的茶葉,其二,越南及中國茶葉為何能源源不絕地進口,面對這種狀況,本地的茶農要如何變法圖強。

 

在2010年台灣茶葉進口總量中,紅茶佔有12721公噸,約為總額的41%比重,紅茶是去年台灣最大宗的進口茶種,這種狀況與紅茶佔世界茶葉市場的75%消費比重互為呼應,不分國內外,紅茶均是消費市場最強烈需求的商品。

 

不過,長久以來,本地茶農承襲製作綠茶與烏龍茶的傳統價值,向來忽視紅茶的重要性,但綠茶與烏龍茶的飲食習慣集中於東方國家,世界消費市場的比重合計只佔15%的規模,出口時還需與綠茶及烏龍茶的最大生產國中國競爭,於是,即使去年台灣茶葉總出口量2632公噸,較2009年的2400公噸成長10%,卻仍有18000公噸-87%的茶葉留在國內市場面對越南茶及中國茶的挑戰,這兩個國家的茶葉優勢是低價,以每公斤茶葉的平均進口價1.89美元觀察,越南及中國的低價茶葉早已滲透至全國各地,茶農完全沒有招架能力。

 

這就是目前茶農的集體困境,台灣茶園總面積為18684公頃,每個茶農戶平均種植面積僅0.75公頃,平均年產800公斤的茶葉,每個茶農都是小農,這些小農面對國際化的價格競爭及產銷失調時開始自相殘殺,最終,演變為長期的農業內戰。

 

灣的茶農已沒有太多的選擇,早晚一定要跨足紅茶市場。

 

而市場之外,國際上更有價格戰爭,我們勢必以品質為基礎,進行品牌區隔的工作才能長治久安,關於這些,【野樂茶】便是現階段我們找到的答案。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