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40.JPG  

圖片:野樂茶於鶯歌陶瓷博物館文化商品概念店上架。

 

 

 

鶯歌陶瓷博物館一年中有兩次的商品審核,其時間分別為六月十五日及十二月十五日,通過審核的商品才能在文化商品概念店陳列上架。六月上旬,野樂茶在還沒正式上市前先行以企畫案的形式送件,說真的,商品審查這種事即使自己有百般的道理,但誰也不知道評審的著眼在哪裡,況且野樂茶要等到六月十五日才會正式上市,評審會將如何看待此事,很難預料。

 

六月底,館方公佈商審通過名單,上半年共計十件入選,很幸運,野樂茶進入了鶯歌陶瓷博物館。

 

單獨生產紅茶,沒那麼難,單獨製作陶瓷罐,也沒那麼難,但為什麼當代台灣獨不見燒陶工藝與茶葉複合一體的商品,事實上其間存在著一些商品化的難點與茫點,諸如商品定位,諸如生產技術整合,諸如成本售價換算,諸如市場推廣,這些問題,野樂茶化繁為簡均以品牌的方式解決。

 

我們很難解釋野樂茶是陶瓷燒系的商品或台灣茶葉系的商品,因為在製作技術方面,野樂茶結合了在地工藝與台灣農業而兼具鶯歌燒及台灣紅茶兩個特點,雖然內容物精選自日月潭及松柏嶺紅茶產地,但陶罐的燒製源自鶯歌,鶯歌燒的表現形式也確實做到了引起消費者興趣與提昇價值的目的,因此紅茶與鶯歌燒兩者相得益彰,它是複合性的概念商品。

 

野樂茶得以進入鶯歌陶瓷博物館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近年來鶯歌老街的杯盤器皿等日常生活用品大都淪為中國製的市場,衛浴設備及玩偶公仔成為當地業者生產主流,慢慢地剩純藝術創作形態的作品獨撐大樑,然而鶯歌陶瓷的發展已有長遠歷史,它將成為大河或走向沒落,與是否有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個地方產業有關,這次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商審評選作業中,端看野樂茶的名稱便知道帶有極高的農業性質,但卻能雀屏入選,除了作品的水準,也許也含有鼓勵參與的成份。

 

野樂茶的燒罐形塑的並非藝術,而是一種生活美學及清新風格,能夠進入鶯歌陶瓷博物館文化商品概念店,必定會從觀摩中學習到更多的製作觀念,這是粗胚與上釉的演進之旅。

 

在此,謝謝鶯歌陶瓷博物館。

 

 

DSC09728.JPG  

 

DSC09716.JPG  

 

DSC09710.JPG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