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70.JPG  

圖片: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的茶湯玫紅美豔,濃厚醇和的茶質於杯緣形成了漂亮的金邊光環。

 

 

 

《研製內容》

茶樹品種:台灣紅玉(台茶18號)

紅茶產地:南投魚池鄉日月潭,海拔高度700公尺

土壤水質:日月潭系灰化紅黃粘壤土/奧萬大山泉

生產茶農:陳冠正先生

栽種農法: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

採收季節:2011年夏摘

製作等級:FOP芯芽等級紅茶

 

 

跟金萱紅茶這種台灣各地茶園栽種普徧的情形相比,90%以上的台灣紅玉茶樹集中栽種於南投魚池鄉,紅玉不僅是魚池鄉代表性的紅茶作物,其稀有性也堪稱是台灣國寶級的紅茶物種。事實上,紅玉正是國內消費市場上價格最高的紅茶。

 

不過,國內市場跟陳冠正先生是稍有隔閡的。

 

陳冠正先生採行自然農法多年,茶園通過MOA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的有機認證,他位於日月潭山區的紅玉茶園名符其實是昆蟲鳥雀蔚集的樂園,然而自然農法下的野放式茶園必需配合茶樹自然的成長速度採收,不能施用農藥、化肥、植物荷爾蒙與生長激素等,採收間隔期長,採收量相對地少,每逢茶園採收,又一定要先行除草才能方便採茶工人作業,茶園管理成本遠較慣行農法茶園高,這些讓他慢慢地感覺到,自己必需形塑商品特色進行市場區隔,而非一窩蜂盲目地加入價格競爭,因此他對於國內市場並不積極熱衷,這幾年來的紅茶也以供應國外的貿易商為主,按貿易商的數量與規格出貨。

 

當然,陳冠正先生進行研發不只是為了保持競爭力,這也是他的興趣。

 

儘管腦海裡有一百個完美的構想,但那是一回事,東西要做出來才是真的,也才算數,春摘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製作出來的那一刻,向來冷靜的陳冠正先生也為自己的努力而深受感動吧,這種感動,以激勵的形式讓他再度向前,他決定進行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的製作。

 

五月下旬,位於日月潭山區的紅玉茶園夏摘,採茶工人按照上回奧萬大芯芽等級金萱紅茶的任務編組重新排演,並為我們摘回一批紅玉芯芽,這是台灣首次以製作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為目的而取得的原料,其珍貴非比尋常。

 

就技術面而言,陳冠正先生以春摘及夏摘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的製作經驗為基礎,對於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的製作已顯得游刃有餘了,但此刻重要的不只是去做這件事,而是做出怎麼樣的東西,他的內心反複琢磨,對於這類型紅茶所應呈現的形態已有大概的輪廓。

 

陳冠正先生製作出來的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乾燥物的長度大約為OP一芯二葉等級的三分之一,色澤並不像傳統OP等級紅玉紅茶呈現為烏黑色,反而近似印度阿薩姆紅茶略帶褐紅,其揉捻緊實,觸摸的質地甚至有點堅硬。

 

接著親近嗅聞FOP芯芽等級紅玉的乾燥物,可以感到一股刺激鼻腔的「活性」,這種活性源自於日月潭的海拔高度與風土條件賦予紅玉茶樹的高含量氨基酸,在製茶工序中氨基酸因氧化而成為香氣形成的前驅體,發酵過程的氧化作用有助於產生醛類等揮發性成份,因此氨基酸含量的多寡可以決定紅茶香氣的潛力,也促使茶樹物種的原始氣味更為突出,這跟印度大吉嶺紅茶之所以能激發出特殊的風味是同樣的道理。

 

以實證的方式針對FOP芯芽等級紅玉進行熱水沖泡,豔紅色的茶湯果然洋溢起活潑奇妙的熱帶果香,其滋味濃醇甘爽,物種上類似薄荷葉片或者柑橘類檸檬皮的強勁辛涼,中和了大葉種紅茶原本稍強的收斂口感,茶湯因此變得順喉滑溜。

 

日照強烈的夏季,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所採用的芯芽乃茶葉中兒茶素與咖啡因等滋味物質含量最高的部位,於是形成了深厚的茶質,茶湯與杯緣的接觸處出現了漂亮的金邊光環,不過就像鍚蘭努瓦拉艾利雅FOP芯芽等級紅茶,僅需OP等級紅茶三分之二的量即可沖泡出濃濃的滋味,因而沖泡時間必需嚴格控制,假設不慎沖泡太久,導至襯托茶質回甘的咖啡因過度釋出,便難免「自討苦吃」了。

 

即使紅玉為大葉種紅茶,芯芽肥碩,但陳冠正先生製作出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後仍然雄心萬丈地表示,他計畫下一次的紅玉作品要製作出像夏摘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一樣的白毫外觀,真的!他打算讓白毫成為自己的作品表徵。

 

正是這種獨樹一幟的進取與自我挑戰,台灣紅茶的現狀有點不一樣了。

 

2011夏摘,日月潭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毫無疑問地收錄於野樂茶風土誌。

 

 

DSC08679.JPG  

 

圖片:FOP芯芽等級紅玉紅茶的乾燥物緊實堅硬,近似印度阿薩姆紅茶略帶褐紅,具有高香潛力的活性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