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299.JPG  

圖片:2011夏摘,松柏嶺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的主要特色在於茶質深厚,茶湯於杯緣形成一圈金邊光環。

 

 

《研製內容》

茶樹品種:台灣金萱(台茶12號)

紅茶產地:南投名間鄉八卦山脈末端松柏嶺,海拔高度400公尺

土壤水質:紅土/松柏嶺地下水

生產茶農:李清林先生

栽種農法: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

採收季節:2011年夏摘

製作等級:FOP芯芽等級紅茶

 

 

五月中旬,松柏嶺東向坡的茶園開始採收金萱紅茶,李清林先生知道屬於自己的季節到了,立夏至處暑之間乃製作紅茶的理想時機,但他提醒自己要有耐心,要再等一等,天氣會更熱的,介於小暑與大暑之間,茶園中的金萱芯芽一定可以形成更多的兒茶素,這是決定紅茶風味不可或缺的條件。

 

事實上,農曆春節過後,當他以過篩法試製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失敗,對於怎麼樣重新回到工作戰場,腦海中已進行了無數次的揣模推演,無論如何,他的腦海不停地想像這種紅茶的理想形態,然後像是為了證明構想可以成立,他推敲著工法要進行如何的修正調整,等待夏摘。

 

即使李清林先生從對談中已瞭解到陳冠正先生取材自奧萬大茶園中的金萱,在FOP芯芽等級紅茶的製作進度取得了超前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其作品將大量的白毫特徵作為識別標誌尤其引人注目,不過,李清林先生不為所動,三代傳家的製茶背景讓他的製茶工法恪遵傳統,職人的自尊也讓他對於「參考」別人的作品不感興趣,紅茶該具備怎麼樣的形態,他已有定見,他想要「嚴謹」地做出自己的FOP芯芽等級紅茶。

 

那麼「嚴謹」,又是怎麼一回事?

 

李清林先生覺得紅茶的發展已有長久時間,紅茶是文化的產物,因此該具備怎麼樣的形態不能過於違背一般人的常識,也就是茶葉外觀、茶湯色澤、茶質口感原本應該如何就要如何,紅茶就要有紅茶的樣子,這種事並不會因為材料是一芯二葉或芯芽而有所不同。

 

六月中旬,李清林先生委請工人自茶園採收回FOP芯芽等級的原料,經過室內靜置,茶菁進行揉捻,然而這回使用機械為小型的揉捻機。

 

李清林先生的揉捻機共有兩種,以往製作OP一芯二葉等級紅茶,因茶菁採收量大,均運用以電力及柴油驅動的英式Jackson大型揉捻機製作,此款宛若怪物般擁有三隻腳的揉捻機揉捻的力量大,以銅為材質,導熱性夠,捻揉效果出眾,一次的製作承載量最高可達600斤,但正常說來,為了讓茶葉徹底揉捻,獲得品質均勻的效果,一次的揉捻量會控制在300-400斤之間;本次製作FOP芯芽等級紅茶,因製作量少,在揉捻工序的機械運用上採用白鐵為材質的小型揉捻機,承載量為150斤以內,導熱性也較銅為材質的揉捻機弱。

 

針對本次製作的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李清林先生基於芯芽的採收量少及節約電力柴油成本等兩項原因,決定採用小型揉捻機操作,不過事後進行製程檢討,他覺得Jackson大型揉捻機可以讓揉捻效果更加徹底,下回製作芯芽等級紅茶若是採用這種機械,會更加得心順手。

 

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製作出來的體積比一芯二葉等級小了許多,長度為原本的二分之一,以往,他在製作一芯二葉等級的金萱紅茶時,以四斤十四兩到五斤二兩的茶菁製作出一斤的乾燥物,但現在六斤六兩重的芯芽用料只能製作出一斤乾燥物,其烏黑色的茶葉乾燥物揉捻的極為緊緻結實,因芯芽原料直接採摘自茶園,有別於三月份過篩法的製成品,相較之下外觀完整,少掉了大量碎屑的情形。

 

沖泡入杯,除了幽沈茉莉花香的不變經典,彿彷鍚蘭頂級烏巴紅茶的版本,茶湯色澤亮紅,杯緣形成了一圈具體的金邊光環,簡單地說,這是兒茶素轉化為茶紅質與茶黃質的最理想狀態,深厚的茶質基礎構造出醇和甜潤的口感,從傳統紅茶品質優劣的評價標準來看,這次的作品與任何國家的上等紅茶相較均不遜色。

 

李清林先生對於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的創造並無錦囊妙計,他只是在製作過程中,用長年來累積的心得去深化、去精煉工法,以拙御巧,於紅茶的「形」與「質」之間從未因材料等級發生變化而有迷惘,他極單純且忠實於以自己的觀點來處理芯芽材料。

 

讓材料去表現自己,這種製作的思惟是內斂的,也是謙遜的。

 

毫無疑問,李清林先生的作品激發出了極高的水準,因為金萱芯芽明白了他的心意,所以表現出絕佳的年份風味來感謝他的努力。

 

這種回報帶有濃濃的人情味。

 

2011夏摘,松柏嶺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當然要收錄於野樂茶風土誌。

 

 

DSC09265.JPG    

 

圖片:2011夏摘,松柏嶺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因芯芽直接採收自茶園,製成品的外觀極為完整。

 

DSC09281.JPG  

 

圖片:2011夏摘,松柏嶺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將「茶質」的處理作為製作主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