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21.JPG  

圖片:2011夏摘,奧萬大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具有大量白毫外觀。

 

 

 

《研製內容》

茶樹品種:台灣金萱 (台茶12號)

紅茶產地:南投仁愛鄉奧萬大,海拔高度1400公尺

土壤水質:黃壤/奧萬大山泉

生產茶農:陳冠正先生

栽種農法: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

採收季節:2011年夏摘

製作等級:FOP芯芽等級紅茶

 

 

3月春摘,陳冠正先生試製了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對這類型紅茶有了初步的經驗與體會,只不過當時取得的金萱芯芽乃建立在工人摘取的一芯二葉茶菁的基礎上,其後另行加工,以截芽法的工序間接取得芯芽原料。

 

他開始構想於茶園現場直接取得芯芽的方法。

 

陳冠正先生很清楚,FOP芯芽等級紅茶的原料取得必需配合產地採茶工人的工資制度,傳統上採茶工資乃依據茶菁的採摘重量而來,工人採摘的茶菁越多,收入便越豐厚,因此工人們採收時除了動作要快,常常會出現採摘的茶菁部位偏長的情形,為了確保芯芽茶菁採收的長度品質,陳冠正先生決定跟工人協議工資的計算方式,這次他與採茶工人改採工時方式計資,他覺得工人們會因為保證收入而耐下心來好好採摘芯芽;最後,他找到了兩位願意幫忙的工人。

 

不過,FOP芯芽等級的茶菁也不是有人願意採摘便隨時可以進到茶園取得的,他注意著天氣;實務上,茶園採收作業一定要配合天候狀況,往往下雨因素會讓行事曆安排的採收日往後挪動幾天,惟芯芽與嫰葉不同,它不只是葉子的大小,很微妙,一場雨便足以讓芯芽形態丕變長成嫰葉,此刻要製作芯芽等級紅茶便要等到下次的採收了。

 

五月中旬,奧萬大茶園開始進行金萱紅茶夏摘作業,茶園裡大約廿位的採茶工人中,按計畫有兩位專門負責採摘芯芽。

 

然而茶園現場的摘採狀況真的很難控制。

 

陳冠正先生感到有些困擾,只差耳提面命的程度,明明早就跟採茶工人講好了摘取金萱的芯芽部位,但採茶工人採摘時硬是會挾雜一芯二葉的茶菁,這是工人長期以來養成的採摘習慣與手勢的問題,兩位芯芽採摘者不知不覺就是會用習慣的手勢摘茶,烈日當空,冗長的採摘時間讓他們偶爾忘記任務,於是,他針對了這批原料進行整理,篩選出芯芽或等同於芯芽部位品質的茶菁。

 

幾乎是延續奧萬大春摘的「體制」,夏摘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製作出來後給人一種強烈印象,外觀為細株狀,其芯芽白毫纖露極為美豔,乾燥物的顏色則由原本的青澀轉而黑黝,相較於春摘作品,整體的表現更為成熟。

 

以滾燙熱水沖泡,茶湯水色介於鵝黃與橘紅的界線,因芯芽在揉捻工序中為了維持白毫的存在,於是他以類似印度大吉嶺紅茶的作法並未百分百發酵,僅以輕揉捻技術處理,也因為這個原因,陳冠正先生製作出來的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芯芽內的兒茶素已轉化為決定口感價值的茶黃質,但未進一步挺進到決定茶湯色澤的茶紅質,其滋味清甜溫潤,適合純飲。

 

白毫是奧萬大夏摘金萱紅茶的最主要特徵。

 

經過了細微的工藝調整,春摘與夏摘的外觀承襲了創作的一致性,可以想見陳冠正先生有意讓白亳成為自己的作品的記號,但如何在外觀與口感價值取得平衡,這種鋒利的技術正如同行走於高空繩索般必需具備極高掌握能力,陳冠正先生以身試險的精神,不僅為我們創造出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也為自己未來的作品留有潛力伏筆。

 

我們是不是應該給他一些掌聲?

 

2011夏摘,奧萬大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將完整收錄於野樂茶風土誌。

 

 

DSC09387.JPG  

圖片:2011夏摘,奧萬大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茶湯色澤介於鵝黃與橘紅界線。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