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627.JPG   

圖片:2011春摘,奧萬大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試製的茶葉外觀帶有白毫特徵。

 

 

 

《研製內容》

茶樹品種:台灣金萱(台茶12號)

紅茶產地:南投仁愛鄉奧萬大,海拔高度1400公尺

土壤水質:黃壤/奧萬大山泉

生產茶農:陳冠正先生

栽種農法: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

採收季節:2011年春摘

製作等級:FOP芯芽等級紅茶

 

 

除了位於魚池鄉日月潭的紅玉茶園,陳冠正先生在仁愛鄉奧萬大山區另外擁有一塊面積三公頃的茶園,海拔高度1200公尺,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讓茶園具有獨立性,有效隔絕農藥空飄污染的問題,因而成為施行自然農法的理想地點。

 

這處野放式茶園栽種的茶種是烏龍與金萱。

 

陳冠正對於製茶的工法與技藝極有研究精神,也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知識體系,早在2000年他由慣行農法走向有機栽培便很清楚市場區隔的重要性,因此會強調建立個別茶葉製作的獨特點,不過,直到我們向他提出製作FOP芯芽等級台灣紅茶的構想之前,他對這種形態的紅茶並沒有製作經驗。

 

陳冠正先生覺得製作FOP芯芽等級台灣紅茶存在著很多的問題,譬如產地的採茶工人不願採收這種等級的紅茶,因為採茶工人的收入取決於採摘茶菁的重量,摘取重量微不足道的芯芽根本賺不到錢,恐怕人工召募不易,其次,製作這種形態的紅茶需要多少用料欠缺參考數據,製作生產成本該如何擬定換算才算合理頗為頭痛,當然,因為本身並無芯芽等級紅茶的製作經驗,這種事等同於技術研發,是不是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研製成功也讓人擔心……。

 

在量產模式建立之前,他提議現階段,先以截芽法這種方式試驗。

 

原本陳冠正先生位於奧萬大的茶園定期便會進行採收的,只是早春向來將金萱或烏龍茶種拿來製作綠茶與烏龍茶,他想把三月份這等用途的金萱用料部份拿來製作紅茶,只不過要花點時間,在他與採收工人協調採摘芯芽的溝通完成前,仍按照工人們摘取一芯二葉的習慣,等一芯二葉的茶菁原料送至製茶場,他會進行第二道摘取工序,以現場截芽的方式取得金萱的芯芽。

 

這個是一種變通的作法,既是觀念,也成立為技術。

 

三月中旬,今年早春的氣溫依舊很冷,奧萬大山區的白天氣溫約為12℃,奧萬大的海拔高度讓其成為製作高地紅茶的理想基地,再加上陳冠正先生長期在此栽種小葉種金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栽種中國小葉種的印度大吉嶺,及其獨樹一幟的麝香葡萄風味紅茶。

 

利用截芽法,陳冠正先生今年春摘,首次製作的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呈現出略似大吉嶺春摘紅茶的墨綠色外觀,析理分明的白毫成為令人驚豔的特徵。

 

然而陳冠正先生對這項作品的完成度卻持保留態度。

 

早春奧萬大的高山低溫季節性因素與過於小心翼翼的揉捻工序,讓製作出來的紅茶發酵程度顯得不足,這種情形在沖泡後感覺更為具體,茶湯的水色為黃色,也就是製作過程中並未有效地激發出茶紅質,縱使茶湯帶有野放式茶園金萱原始的清甜,但茶質不夠醇厚,跟我們以往對於紅茶的印象並不相符。

 

儘管這次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的製作並未成功,但陳冠正先生試製時引用的截芽法仍然匠心獨具,可以有效地取得芯芽原料,擁有了原料,所以我們才能開始進行製作工法的研究。

 

某些層次說來,這次的研製有其收獲。

 

 

DSC09385.JPG  

 

圖片:2011春摘,奧萬大FOP芯芽等級金萱紅茶首次試製的茶湯色澤。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