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87.JPG  

圖片:要沖泡出好喝的紅茶有三個重點,水質與水溫、投茶量、沖泡時間。

 

 

 

要沖泡出一杯好喝的紅茶有三個重點:水質與水溫、投茶量、沖泡時間。

 

首先,沖泡紅茶適合使用軟水,水溫應在95℃以上,尤其剛剛煮開的滾燙沸水最為適合,此刻,開水傾注壺內,茶葉會在水中上下迴旋進行「舞蹈運動」,形成紅茶風味的口感與芬香物質便逐漸釋出擴散,惟開水若煮得太久,沸水中的含氧量將大幅降低,如此對茶葉的舒展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其次,投茶量與沖泡水量的比率為1:50,也就是1公克的茶葉需以50毫升的開水沖泡,譬如紅茶杯容量若為150或200毫升,則投茶量應為3或4公克;然而實際上,家庭式紅茶講求沖泡的便利與即興的樂趣,真的會去精確計算投茶量與用水量關係的人少之又少,因此選用定量的茶匙與固定的瓷壺,有助於我們自然養成用量比率的直覺判斷力。

 

最後,紅茶的沖泡時間與茶葉形態有關,茶葉的基本形態共分三種,即FOP芯芽形態、BOP碎茶形態、OP一芯二葉條索形態,正常說來,FOP芯芽形態的紅茶極為細緻柔嫰,沖泡時間約為2分30秒,BOP碎茶形態的紅茶,接觸茶水的面積大,沖泡時間約為3分鐘,OP等級條索形態的紅茶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讓茶葉舒展開來,沖泡時間約為4-5分鐘。

 

以野樂茶進行說明:野樂茶的內容物為大葉種紅玉紅茶與小葉種金萱紅茶,製作出來的茶葉圴為OP一芯二葉條索形態,其沖泡所需的時間,大葉種紅玉紅茶約為4分30秒,小葉種金萱紅茶則為4分鐘。

 

所謂紅茶的沖泡技巧,不過是入門者學習沖泡紅茶的快速通關途徑,卻非公式或不變標準,一杯紅茶好不好喝,除了沖泡方法,也會因個人的飲食喜好而有差異不同,由此可見沖泡紅茶依藉的是經驗的架構,也需要一點想像力,正如很多女性消費者的口感偏淡,那麼將茶水比率調整為1:75便會更加理想。

 

沖泡紅茶沒有師父,更重要的是藉由沖泡過程的體驗與對紅茶性質的理解,反複調整修正,提昇經驗值,才是沖泡出一杯好喝紅茶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