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961.JPG  

圖片:野樂茶的紅玉紅茶與金萱紅茶,均來自於採用自然農法的南投茶園。

 

 

 

 

野樂茶建立於紅玉及金萱這兩種台灣紅茶物種,為了追求產地的代表性,野樂茶在紅玉紅茶方面與茶園位於魚池鄉日月潭的陳冠正先生合作,金萱紅茶方面則跟茶園位於名間鄉松柏嶺的李清林先生合作。

 

陳冠正先生自有的茶園面積約為六公頃,其中四公頃位於奧萬大,日月潭的茶園約有二公頃,沿著21號公路上行,香茶巷方向山區的一公頃茶園栽植台灣野生山茶,由131線縣道進入大雁村仙楂腳的茶園,海拔高度700公尺,一公頃面積的茶園則集中栽種紅玉,土質屬於日月潭系灰化紅黃粘壤土,灌溉用水引自奧萬大山區原始純淨山泉,因茶園地理位置具有獨立性,管理上並無農藥空飄污染之虞;至於紅玉的栽種,田跨寬度約1.2公尺,茶樹與茶樹的栽種保持著1公尺左右的間距,就喬木型大葉種的紅茶來說,保留著充裕的生長空間。

 

李清林先生散佈於松柏嶺東西向坡的茶園有七公頃面積,海拔高度400公尺,土質屬於紅壤,灌溉用水引自山嶺集水區,集水區的水源抽取自地底,水質清澈,茶園使用以色列伏地流線灌溉系統,對於灌木型密生的金萱茶樹實施有效灌溉;而在金萱茶樹的種植上,植株間距約為30公分,一行行的茶田保持1.8公尺的跨距,苗株根部舖覆枯草,茶田邊側種植鳳梨或生薑,具隔離帶功能的山藥沿著木架攀生,田地的運用充份表現出農家的自給自足。

 

雖然日月潭與松柏嶺分處南投東西兩側,但陳冠正先生與李清林先生在茶園管理上有志一同,均採用自然農法,堅持不使用農藥與化肥,因此茶園內昆蟲島雀蔚集,呈現出茶草共生的野放風貌。

 

目前陳冠正先生的茶園已通過MOA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認證為有機茶園,李清林先生的茶園則在國立成功大學的認證下進入有機轉型期。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