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97.JPG  

圖片:除了品種,紅茶深受氣候、地勢及土壤這三頂因素影響,因此風土條件得天獨厚的日月潭紅玉及松柏嶺金萱,便成為野樂茶決定紅茶產地的首選。

 

 

 

 

紅玉與金萱是台灣代表性的紅茶物種,這兩種紅茶除了先天的品種特質,成長於亞熱帶島嶼型氣候底下的台灣,魚池鄉日月潭紅玉及名間鄉松柏嶺金萱具有得天獨厚的風土條件,便成為野樂茶決定紅茶產地的首選。

 

從氣候、地勢及土壤這三頂因素,瞭解日月潭及松柏嶺的風土狀況:

 

氣候方面,理想茶園的年雨量必需高於1500公厘,空氣相對溼度介於80%-90%,氣溫介於20°C-30°C之間,最適合茶芽發育,甚至日平均可生長1-2厘米以上,魚池鄉日月潭山區的年均氣溫為19.3°C,年均雨量2,556公釐,相對濕度約81.2度,氣壓88.7毫米汞柱,日照時間年總計16803小時,名間鄉松柏嶺的年均溫介於22°C-25°C之間,年均雨量1500-2000公釐,東面斜坡向陽,四季日照充足,一年茶葉採收最多可達7次。

 

地勢方面,魚池鄉乃高地盆地,海拔高度約600至800公尺,地貌上呈現為緩慢起伏的丘陵地形,鄉內紅茶產業集中於環日月潭一帶的山區,日月潭的海拔高度為726.8公尺,週邊環境與氣候均與阿薩姆種紅茶印度原產地相似;名間鄉松柏嶺則屬於海拔度高400公尺的丘陵地形,位於八卦山脈最南端,松柏嶺的茶園與茶園間就像梯田般緊密比鄰,視野遼闊,無論種茶面積、單位面積產量或全年總產量均居全國之冠,一般評價為低海拔茶區,惟世界三大高香紅茶產地之一的祈門,其80%左右的茶園分佈於海拔100-300公尺的高度,可見海拔高度雖對紅茶的品質有影響,但並非決定性因素。

 

土壤方面,茶樹喜歡酸性土質,土壤的酸鹹質介於4.5-6最為適合,魚池鄉的土質包括了紅質壤土、砂質壤土及頭社低潌地的腐質壤土,均屬於微酸性土地,酸鹼度PH值4-4.8;至於松柏嶺的土質則為紅壤,事實上,土壤物理性的孔隙結構對茶樹生長有很大的影響,它可以決定土地的排水與保水性,另就土壤中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化學成份含量,譬如氮素是茶葉形成氨基酸、蛋白質,其至葉綠素的重要元素,氮素含量高茶樹成長快速,含量低則茶葉顏色較淡。

 

品種與風土條件是決定紅茶風味的兩項主要因素。

 

但即使是相同的紅茶品種,相同的產區茶園,相同的茶農,只因為今年的氣候與去年的氣候不同,於是仍會發生今年紅茶與去年紅茶的品質水準不一致的情形,這種落差,就是我們常說的「年份」。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