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761.JPG  

圖片:野樂茶台灣紅茶商品的等級,設定為芯芽與一芯二葉兩種標準。

 

 

 

 

紅茶是一種深受品種及年份等風土條件影響的農作物,因此茶農常說:好的紅茶在茶園中就決定了,倘若紅茶的生長狀況欠佳,製茶者的技術工法再好,仍要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所以選用較高等級或品質的茶菁材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材料階段,紅茶好不好可從採摘部位判斷,採摘部位越柔嫰品質就越高,影響茶湯香氣與滋味的物質也越豐富,因此由上而下,芯芽是紅茶最具口感與經濟價值的部位,其次是芯芽加第一片嫰葉,再其次則為芯芽加其下的二片嫰葉,也就是傳統所謂的一芯二葉。

 

紅茶與萄葡酒的概念很類似,採收方式均區分為手採及機採兩種,一般說來手採的人工成本高,更能控制採摘部位與品質,因此手採紅茶的價格遠高於機採。

 

在國際市場上,紅茶依採摘部位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等級名稱,以最簡單易懂的鍚蘭紅茶分級方法來說,選用大量芯芽作為材料的紅茶的等級稱為FOP,若以一芯二葉為主要材料,紅茶等級的判別稱為OP,紅茶的製作形態為碎茶則稱為BOP。

 

這當中,F(Flowery)代表花香,O(Orange)代表橙黃,P(Pekoe)代表白毫,B(Broken)代表碎型;至於印度紅茶的分級則又稍微複雜點,但同樣以鍚蘭紅茶採摘部位的分級方法為基礎,等級延伸至SFTGFOP(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 等口感與香氣細膩程度的判別。

 

紅茶會因製作方式的不同,而表現為條索狀及碎茶形態。

 

儘管外觀不同,決定紅茶品質的最主要因素仍是採摘部位,也就是說,即使是碎茶,但只要選用上等部位製作,它的滋味口感依舊可以卓越不凡,然而,畢究一般消費者對於碎茶形態的紅茶較難以判斷採摘部位,不容易獲得好評,在這種市場現實情況下,茶葉製造者在看待碎茶形態的紅茶時,往往會乾脆以機械進行採收,並配合CTC快速量產的方式製作茶包,平價供應市場。

 

野樂茶在台灣紅茶商品的等級設定上,不論金萱紅茶或紅玉紅茶,均區別為芯芽及一芯二葉等級,也就是FOP及OP等這兩種國際等級標準,為了建立市場信賴,外觀則表現為條索形態,讓消費者能藉由茶葉的大小判斷出採摘部位,某些程度而言,這是兼顧最高等級與正常等級的紅茶品質的作法。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