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 028.JPG  

圖片:不止是拿著吃,黑金剛花生糖是一種可以放入盤內的精緻物產。

 

 

 

其實台灣紅茶與黑金剛花生糖的工作是同時進行的,只不過黑金剛花生糖的禮盒包裝的美術設計委託燁子負責,而台灣紅茶則找敏雄幫忙。

 

我跟敏雄討論台灣紅茶的包裝設計時,朝往台灣風土誌的方向進行。

 

農作物是種深受風土條件影響的在地物產,尤其保存期限較長的農作物,它可以紀錄著這片土地各年份綜合陽光雨水狀況的味道,譬如外國行之有年的紅酒,通常都會有產地與年份的標誌,而縱觀所有茶種,紅茶是全發酵茶,若保存方式良好,紅茶所能保存的時間絕對不止法定年限的兩年,因此,我跟敏雄開始有把紅茶當作台灣風土紀錄的一種「文件」的想法,這份文件與感官體驗相關,我們必需極具耐心地留下一年一年的土地記憶,多年後,人們也勢必透過這些按年份編排下來的檔案更加瞭解我們所居住的土地。

 

在紅茶的工作方面,我們決定將焦點鎖定於台灣的特有物種,接著再將獨特紅茶物種與代表性的產地鍵連,也就是說,我們會先選擇紅玉與金萱這兩種在地紅茶物種作為文本,接著以持續紀錄魚池鄉日月潭紅玉及名間鄉松柏嶺的金萱的方法累積產地逐年份的味道,讓獨特的紅茶物種回歸風土條件的縱深。

 

基於可以久藏的特點,我們用編年史這種方式推展台灣紅茶。

 

我們所凝視的茶園景緻,年年不同吶。

 

當然,並不是每項在地物產均可像紅茶一樣可以保存很久,深掘這種溝通方式並非所有農產品均能一體適用,台灣島嶼物產豐饒,諸如宜蘭的三星蔥、新竹的柿餅、東港的鮪魚與櫻花蝦、雲林的黑金剛花生、台南的甘蔗……等等,儘管這些物產的保存期限較短,但依舊閃爍著在地代表性的光芒。

 

我看見了豐饒的意像。

 

並以一張在地物產的地圖浮現於眼眸。

 

我趕緊通知燁子試製黑金剛花生糖的木模已製作出來的消息,剩下來的就等現場打樣了,在電話中,我跟他也先行簡單地交換如何從美術設計的角度去表現這項全新的在地物產的想法,我們預計美術設計的工作時間是一個月。

 

至於製糖的時間,因為埤腳信奉三山國王,未來幾天這個聚落要開始一年一度的大拜拜了,小彰家裡變得有點忙碌,所以我們講好了試製的時間是下星期四。

 

這次的試製有兩項任務:其一,要看看阿斌製作的木模實不實用,要用這柄蝴蝶造型的木模來為黑金剛花生糖打樣,其二,我們將針對原料及用料比例進行些微調整,原料方面改採古法煉製的糯米麥芽糖,我們希望藉由質地更為細緻黏稠的糯米麥芽糖來強化花生糖的保存年限,同時也想知道這種類似蜜地瓜的淡淡風味會在製造花生糖時產生如何的效果,此外,這次試製的蔗糖用量將酌予減少,也不再添加任何的花生油。

 

我必需跟小彰強調的是,麥芽糖原料的變動或原料比例的調動與他母親的手藝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是研製過程中的嚐試,如果我們可以找到更理想的風味,當然就要朝這個方向努力,讓黑金剛花生糖的內容更加豐富。

 

說真的,我不是什麼美味專家,但長久以來,花生糖過於依重糖與麥芽糖這兩種原料,以至於變成一種很單調的甜食,我對這種製作方法是有點意見的。

 

我不想過於唯物論而拼命地強調黑金剛花生在花生糖中的角色,事實上藉由食材間的均衡來完成不偏不倚的美味才是該奉行的槼臬,蔗糖具有防腐功能,也是無可否認的重要原料,但若按原始的用糖比例把黑金剛花生糖作得那麼甜膩,就會變得跟市面上的花生糖一樣毫無個性,這部份我寄望於採用古法煉製的糯米麥芽糖來克服保存期限的問題後,適度地讓黑金剛花生這項食材發揮清香特色。

 

星期三,南下試製黑金剛花生糖的前一天,我接到一通陌生電話。

 

電話彼端的朋友自我介紹,他是居住在土城的魏先生,魏先生說曾在我的部落格中看見黑金剛花生糖這個東西,他快要結婚了,一方面覺得花生很喜氣,另一方面又感到黑金剛花生糖特別極了,他詢問我商品包裝樣式為何,怎麼賣?若價格合理,希望能把黑金剛花生糖拿來當喜宴後送客的禮物。

 

因為一連串的發問,我一時間我語塞。

 

還沒作包裝設計?魏先生又問,那可以為我製作小包裝嗎,只需用喜笑花生便利包的簡單包裝即可,對了,不然在袋子上加貼「囍」字,要等作出來再說嗎?我想應該好吃吧,好啊,如果可以先試吃那就更好了……。

 

雖然還沒完成,但似乎有人留意到黑金剛花生糖了,這件事讓我十分高興。

 

好吧,那就是明天,要製糖了。

 

很想把做好的黑金剛花生糖放進盤子裡,就跟鳳梨酥或綠豆椪一樣。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這麼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