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69.JPG  

圖片:太平鄭永斌先生所處理的一個元寶造型木模,分毫不差的榫頭正是紮紮實實的基本功夫,這個木模會拿來做元寶糕。

 

 

 

鄭永斌先生要我叫他阿斌。

 

因為阿斌,我這輩子第一次來到台中太平。

 

阿斌投身於粿印木模雕刻製造已有廿餘年的時間,客觀地說,逐年累積的專業製模經驗讓他對近十年來的台灣糕餅業作出了頗大貢獻,包括淡水三協成、台中一福堂、鹿港玉珍齋、鳳山吳記,乃至國賓飯店等,委託的客人從北到南;阿斌對傳統美術圖案理解深刻,兼之嫻熟於刀路稜線的雕刻工法,一直以來是許多成功的糕餅店家的幕後功臣。

 

不過,有本事並不代表有優勢。

 

製模這個行業很競爭,這種競爭並非全來自於木模雕刻業內部,隨著中國及越南木模業者以低廉價格襲捲市場,金屬模具的廣泛運用更加速同行的凋零,時至今日阿斌算台灣少數碩果僅存的木模師傅了。

 

昨天電話中,我已先就製作黑金剛花生糖的模具需求跟阿斌溝通,但當我來到他位於台中太平的工作室,兩人簡單寒喧問候之後,基於確認,他還是再問了一遍我對於黑金剛花生糖的基本構想。

 

我告訴阿斌,我現在要試製黑金剛花生糖,我需要一柄蝴蝶造型的木模,目前的工作階段仍停留於花生糖形狀的研發,而採用黑金剛花生原豆製作花生糖的目的在於保存黑金剛花生花青素膜衣的營養與辨視價值。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花生糖商品大都去除花生膜衣,僅以研碎的花生仁製糖,這項作法我不考慮採用,因為去除膜衣的黑金剛花生的營養價值將會大減,但把包括膜衣在內的黑金剛花生研碎後再行製作,製程中形狀線條固然容易處理表現,然而花生粉粒會因花青素膜衣因素成為灰色,影響美觀,我想製作的黑金剛花生糖必需具備天然風味,既不會添加防腐劑,也不會使用人工色素……,好吧,先擱置黑金剛花生糖的顏色問題,這也只是另一種型態的商品,現在我想完成的是保持花青素膜衣與原豆形態的黑金剛花生糖。

 

當然,花生原豆勢必存在著堅硬及不易入模的問題,也就是形態上未必能完美呈現,此刻的工作需要的已不止是一位模具工匠,這位製模師傅必需經驗豐富才能協助黑金剛花生糖克服難點。他是一位製程顧問。

 

美,不能單憑意念,必需通過實務考驗。

 

阿斌拿出了一份事前繪製好的蝴蝶圖案。他表示,就算我知道黑金剛花生裹覆麥芽糖原料後是不可能騰印出細膩的圖案線條的常識,但造型上真要宛如一隻漂亮的蝴蝶也很困難,它的規格需要一定的表現空間,沒辦法太小隻,所以不會是「一口酥」的飲食概念,其次他的工作方向會設定在「形與意」之間的連結,不會刻意勾勒蝴蝶紋路的細節,傳達上儘量以蝴蝶翅膀的弧度表現意向,這種處理方式下的蝴蝶會略顯簡單粗獷……。

 

傷腦筋,黑金剛花生原豆佷大顆,沒有把握的,試製後的蝴蝶翅膀會以怎樣的面貌呈現都很難說,是不是可以考慮增加麥芽糖用料,讓蝴蝶形態更緊緻生動?他提出了這項建議。

 

繼之要思考模具製造。

 

小彰家的黑金剛花生糖厚度約0.8公分,但阿斌主張試製的木模厚度要訂為1.5公分方才理想,這把木模的功能不只用於造型試製,它同時要符合正式生產的規格標準,倘若厚度低於1公分,一旦木模正式上線生產反複操持,溼潮乾燥的過程很容易發生龜裂情形,模具損耗不堪久用會墊高生產成本。

 

假設這把握柄式單隻蝴蝶的試製木模可以貼切表現形態,則正式生產用的木模會調整為刻入五隻蝴蝶的長條狀木模,一組四把,一次共可印製廿隻蝴蝶單位的花生糖,待稱量出每隻蝴蝶重量,便可估算每回生產的用料多寡。

 

入模之外,也要處理脫模;花生糖的材料麥芽糖具有黏性,幸好商品型態的美術並不非放在圖案紋路,總之掌握形與意的原則,木模上的蝴蝶不妨穿透處理,讓正反面蝴蝶緣線帶有易於脫出的斜度,同時參考糕餅業者作法,花生糖入模前讓木模先吃入一點植物油,避免木模毛細孔咬住花生糖,發生難以取出的窘境。

 

阿斌是個很客氣的人,其後他向我介紹了一些自己保存的作品,截至目前為止共計收藏八百多件木模了,他打算未來開設一間展覽館,並計畫以拓模活動來擴大參觀者的興趣,這種作法有點類似觀光工廠,我在埔里的廣興紙寮也曾見過。

 

我在他的工作室閒聊了好一陣子。

 

心中雀躍期待著。

 

等這把木模完成,我就可以為黑金剛花生糖進行打樣工作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