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81.JPG  

圖片:龜是台語「久」的諧音,木模中的龜形引申為長久長壽的意思。

 

 

 

我一直想著拙趣這件事。

 

阿公是個木訥寡言的種田人,只是識字沒唸過什麼書,不會講大道理,平常根本沒見過他穿什麼光鮮亮麗的衣服,但這些從來不會影響我對他的親近,我清楚他對我的好,反正他種田回來要我幫忙捶背我就捶背,我不會頂嘴。阿公對我的感情平凡真實,但我有能力感覺得出來,從來不會將其視為理所當然。

 

本質是最重要的,反而訴諸過多文字言語往往流於空泛虛偽。

 

我知道自己生活的年代與阿公不同了,但阿公的樸柮卻為我的眼眸留下了鮮明的印象,簡單是一種生存之道,也是一種人生的美術形態。

 

因為真實,簡單更有力量。

 

把一些非必要的元素剔除吧。

 

關於設計,把時間用在修飾上並不過份,不過除了營養,食物的原始價值一定是美味,美味之外的包裝無非是為了針對食物內容進行溝通,貼切的美術設計兼具賞心悅目及傳達食物意念的功能,不過,貼切這兩個字是形容詞,正像市面上有的食物包裝言過其實,視覺上的精緻與味蕾體驗並不一致,這種落差形成了食物本身的嘲諷,我不打算重蹈覆轍。

 

是的,把時間用在修飾上並不過份,但過份的修飾就會成為問題,文字寫的再美都沒有用,言之有物才是處理的道理,包裝設計要能配合食物形塑風格,而不是各做各的一套,因此工作步驟的先後順序上,等到黑金剛花生糖試製的雛形出來後美術設計再來動工吧。

 

這些思考,對應出黑金剛花生糖要如何架構美味價值的無比重要。

 

要有研發的精神。

 

並非從零開始,目前我的工作是以小彰家的黑金剛花生糖為基礎來進行味道的調整,我必需透徹瞭解製程,這件事讓我翻遍所有大大小小找得到的花生糖製作方式的資料,結果導出一項重要心得,即,花生糖的製程並不困難。

 

不管傳統手作或機器製作方式,花生糖的基本原料是花生、麥芽糖、蔗糖或白糖、植物油四大項,也可以配合芝麻輔助香氣,因花生糖具有爽脆與甜度兩種特性,原本就是一項很受歡迎的食物,容易表現香氣滋味,很少有人會想到花生糖好不好吃或怎麼樣的花生糖才好吃這種略嫌找喳的問題。

 

花生糖的食用者可以態度從容,但製作者的工夫可不能放鬆,我進一步參考了傳糕餅製作者的觀點,一些屹立不搖的老店,譬如豐原的老雪花齋或台中的太陽堂等均曾提及慎選食材的重要性,他們除了擁有製作糕餅的卓越技術,對於食物的用料也獨到用心。用料的品質是嗎,這是它山之石。

 

再者,思考到黑金剛花生糖的造形。

 

簡單並不代表凌亂。小彰家的黑金剛花生糖到了製程末端,以刀工快速裁切為不規則塊狀的方式並非不行,但我們可不可以處理的更乾淨俐落一點,一般人在食用黑金剛花生糖之前,也就是進入美味程序之前其實會先產生視覺,我們希望食用者對黑金剛花生糖的第一印象為何?造形反映的是個性,把粗糙調整為精緻並沒有太大難度,這個地方值得著力。

 

黑金剛花生糖將是一種全新的在地食物,所以在研發階段應該保留各種創造的可能性,單單就黑金剛花生擁有一層營養價值極高的花青素膜衣來說,就跟一般花生大不相同,因此不必凡事襲用傳統花生糖的製作模式,但原豆跟麵粉有別,它的堅硬特質對形狀的表現會有侷限,在木模造型的想法下,黑金剛花生糖的形態到底能表現到怎麼樣的程度?

 

說不定行不通呢。因為太專業了,我為毫無頭緒而感到煩惱。

 

實際上,冥坐枯想對事態的推進沒有任何的幫助,這種事情最迫切需要的是專業的討論與試製工器。

 

我打了個電話給台中太平的鄭永斌先生。

 

鄭永斌先生是專業的木模製造師傅,也是我所能找到的最適當人選。電話中,我提及此刻正在製作黑金剛花生糖的事情,採用原豆材料,我希望委託他製造一柄試製用的木模,這柄木模為蝴蝶造形,但如何讓黑金剛花生糖適切的呈現出蝴蝶形狀則需要他的建議。

 

鄭永斌先生答應會先想看看。

 

我們約好隔天下午碰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