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23.JPG  

圖片:蝙蝠一,板橋林本源園邸的蝙蝠窗及蝴蝶窗都象徵「福」的意思。

 

  

 

2月22日,因為雲林縣政府的一紙公文,我必需南下一趟。

 

原來雲林縣政府即將於中國深圳成立雲林形象物產館,因此發函縣內發展精緻農特產的商家參加說明會,要以團體戰的姿態出擊共同進軍這個市場,小農主意雖然商業登記於新北市,但因協助元長鄉農人推廣黑金剛花生這項農產品,加之去年喜笑花生獲得縣府頒發十大伴手禮獎項的肯定,所以也受邀出席。

 

幸好在國道三號寶山休息站時,先行打電話跟小彰確認,他的電腦網路故障了還沒維修,並未看到我前幾天寄出的郵件,也就是不知道我今天往訪的行程。

 

小彰得知新朋友要先過去他家一事雖感突然,但仍表示歡迎。

 

這是我跟他的第二次見面。

 

埤腳是土庫鎮的一個小聚落,人口數方才一千,當地人信仰三山國王,但居民以閩南人居多,在地物產與鄰近的元長鄉差不多,大抵務農內容不外乎水稻、黑金剛花生、蒜頭及蘆筍蔬菜等經濟作物。

 

因為思線漸漸清晰,這回我跟小彰見面,很快地便進入如何共同合作的討論。

 

我主張黑金剛花生糖可以架構工作團隊進行,單就我與他的分工關係而言,他負責黑金剛花生糖的生產,我則負責行銷推廣,如果可能,黑金剛花生糖的口感與用料必需往更好的方向調整,這部份前端研發,兩個人可以一起完成;當然,免不了地我也告訴他黑金剛花生糖拿回台北後大家試吃過的意見,包括花生的熟度不夠,跟一般花生比起來香氣較弱……等,他聽得很專心,在我陳述意見時並未打斷或反駁,完全沒有為自家花生糖辯護的意思。

 

這是小彰的優點,安靜聆聽,並不代表沒有想法。

 

除了在商品面讓黑金剛花生糖建立獨特滋味的成熟度,也就是好吃的這項核心價值,品牌上的構想則側重於文化內涵的突顯,藉由黑金剛花生糖的造型,用形態美術來溝通花生糖所要傳達的意念,另一方面,我提及了林本源園邸的印象,林園的蝴蝶窗與蝙蝠窗給了這項商品延伸應用的聯想,或許我們可以從惜福的角度出發,用木模工藝創造黑金剛花生糖的嶄新樣貌,在這個概念下,不妨也跟林本源園邸溝通合作的可能性,讓黑金剛花生糖儘其可能地融入更多精緻元素。

 

在小彰家的田裡,透過了相機鏡頭,我凝視著剛從泥土探出嫰芽的黑金剛花生種籽,順道詢問這些黑金剛花生播種多久了,他回答大年初三播種,大年初三?各行各業不是還在放假嗎,我默想,真是勤勉的一家人,小彰的爸爸在灰色的田裡巡視黑金剛花生的生長狀況,即將進入花生銷售的淡季了,種多了也賣不出去,所以他們家夏令只種二分大的面積,而田裡的收成主要用於充當種籽。

 

田野刮著溫暖的微風。

 

好像每回下雲林天氣都不錯,今天又是晴天。

 

站在空曠的田地,彷彿心靈得到了自由的翅膀,很平凡的日子,我卻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幸福感,可以做喜歡的工作真好,既然現在我擁有機會,我就應該好好把黑金剛花生糖做出來,要珍惜生活週遭的一切,珍惜這塊土地的豐富物產及前人留下來的手作智慧,這些都是出發的原點,從此開始,我們可以跟過去的記憶連結,也為生活創造出更美好的事物。

 

小彰對埤腳的特色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吧,總之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聚落,頂多有名的就鴨肉麵線及炒花枝,炒花枝……,土庫有靠海嗎?我無比納悶。

 

他又指向左前方,那裡是霹靂布袋戲劇棚,在他的印象中,當地惟一一次上電視是因為搭設於此的霹靂布袋戲劇棚失火,結果拍攝用的建築物付之一炬,這兩個月就要拆除了,不過,土庫鎮倒是曾有過風光的歷史,上個世紀五六零年代,土庫是台灣花生油的批發中心,台灣的花生油價格是在這裡決定的。

 

看看手表,中午了。

 

我內心猶豫著是否要立即前往斗六的縣府,下午二點的說明會不能遲到,但突然間又想對土庫能有多一點的了解。

 

等會去鎮上吃鴨肉麵線吧。

 

好啊。他附和了提議。

 

到了鎮上的鴨肉麵店,當我正要開始享用鴨肉麵線時,小彰說我可以嚐試配用在地日新醬油出品的辣椒沾醬,這種搭配果然相得益彰,為我的口腔味蕾帶來了絕妙滋味,那是一種古早懷念的淳樸好味。

 

即使事先言明由我請客,但因為小彰堅持的緣故,最後中餐是他出錢的。

 

 

DSC07322.JPG  

 

圖片:蝙蝠二

 

DSC07321.JPG  

 

圖片:蝴蝶一

 

DSC07320.JPG  

 

圖片:蝴蝶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