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剛花生豆.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豆的面貌。

 

 

 

我並沒有將時間用於鑽研黑金剛花生糖的事情或刻意蒐集大量資料,在沒有想法之前蒐集資料最容易做白工,毫無效率可言,況且生活的經驗告訴我,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往往並非直線,成天研究著黑金剛花生糖還不如先繞個彎去做點別的工作,等時間到了回頭較能觸類旁通。

 

大約保持於一種放空狀態。 

 

農曆年後的第一個星期四下午,我前往誠品書店天母忠誠店。

 

我開著車子進入忠誠路,在等紅綠燈時,我看著擋風玻璃外的中央行道樹,一陣微風刮去了欒樹的細小落葉,整排樹依舊掛著乾果略顯枯瘦,是準備萌發新葉的季節了,居住在這座城市,小葉橄仁與欒樹是我最喜歡的樹的姿態,盛夏的小葉橄仁彷彿一枝撐開的綠色洋傘,一棵棵樹佇立為現代主義的印象,到了秋天,欒樹枝頭搖曳的黃花紅果帶來了節日慶典的氣氛,我聯想著農家的收穫時刻。

 

很寧靜的感覺。

 

遲到了五分鐘,我來到誠品天母忠誠店時,小明已在店外等待。誠品天母忠誠店的外貌窗明几淨,挑高的大幅落地窗讓整個建築有了細膩精緻的內容,這家店所販賣的是生活型態。

 

我想,台灣農業若能有出頭天的一日,必定是一群人齊力分工的結果。

 

譬如今天我與小明會站在這裡,全是因為誠品書店採購部門的熱心的緣故,Alice與Elsa慷慨地免費提供忠誠店三樓知味區的櫥窗給小農主意使用,她們希望這個櫥窗可以成為在地文創農產品的展示空間,不過,珍惜很重要,一樣是櫥窗,有的人為了節省經費,直接將商品擺在架子之上,反正不要擺的太難看就好,但也有人卻以為這是跟瀏覽者溝通商品內涵的好機會,會思考商品/產地/生產者的視覺互動,甚至穿越時空,呈現出農產品商品化的發展脈絡。

 

當小明進行著丈量櫥窗尺寸的工作時,我與Alice開始討論著【喜笑花生】可以在這個空間表現怎麼樣的概念,也聊到小農主意目前其它通路配合的情形,她很大方地應允協助【喜笑花生】便利包於誠品門市上架。

 

她也想瞭解一下小農主意最近的工作進度。

 

在台灣紅茶的企畫方面,去年便曾約略向她提及,不過我解釋,因為之前商品概念一直處於摸索狀態,直到最近產品該如何分級的想法才算具體明確,因此小農主意內部已將台灣紅茶的前端研發工作推進到製程生產階段,商品輪廓已經出來了;另一方面,也同時進行黑金剛花生糖的研製。

 

「除了品種不同,黑金剛花生糖跟一般花生糖有什麼不同?」

 

「黑金剛花生的最大價值就在於那層黑色膜衣的花青素,這是它的獨特性,所以現在製作的黑金剛花生糖必需保持那層膜衣才有意義。」

 

「口感如何?」

 

「基本型態的口感沒問題,但當然更好的食材品質會強化它的美味價值,不過,市售花生糖價格較低,到時候不知道價格要怎麼訂消費者才容易接受……。」

 

「價格有影響,但不是真正的重點吧,把黑金剛花生做成【喜笑花生】都可以成立了,為什麼製成黑金剛花生糖反而會出現問題?」

 

早春的天色暗的很快,離開誠品書店天母忠誠店後街頭已是點點燈火,中山北路上緩慢挪移的紅色後車燈與高樓上空的巨大霓虹形成了美麗對比,偶爾出神,美崙美奐的光圈逐漸朦朧,我的瞳孔內是一片沈默的視野。

 

直到跟誠品書店的朋友聊完黑金剛花生糖這件事,我才忽然發現自己的內心一直關心著市場,因為擔心消費者的價格接受度,所以思緒停留在控制成本,而為了節約成本,黑金剛花生糖的口感創意便侷限於桎梏無法完成。

 

我忘記了自己應該採取的立場了。

 

大腦的齒輪跳了個空。

 

回到了商品基本面向的發展,不必有太大壓力對嗎,要開心,就是去製作一項自己滿意的作品,一樣自己也喜歡吃的黑金剛花糖,思惟上過度地價格導向會讓製作出來的東西無聊平庸,算了,我專心做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就行了,取悅別人不是我的專長。

 

回家後我將一封郵件寄往林本源園邸。

 

接著,開始思考黑金剛花生糖的美味勞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