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剛花生糖試製品局部特寫.JPG 

圖片:傳統手工製作的黑金剛花生糖。

 

 

 

能夠生活在台灣真好,這片土地物產豐饒,農人勤勉,加上多的是百年傳承的糕糖老店與師傅的工藝經驗,事情只在於你願不願意去了解,其實對於有心發展在地農特產的工作者而言,這個地方的物產與人文具備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車子開入土庫鎮埤腳,陽光變得耀眼。

 

小彰曾說過,這個雞犬相聞的小聚落只有一家雜貨店。

 

我之所以與小彰認識,起源於製作黑金剛花生糖的念頭。

 

因為堅信黑金剛花生這項台灣特有的花生品種,早晚必會成為世界重要的飲食資產,小農主意著手企劃【喜笑花生】到上市以來,推廣這項農產品已逾一年的時間了,這一年,國內通路粗具脈絡,也已經在國外香港等地上架,但從產品線的角度來看,黑金剛花生其實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反複地提醒自己保持去年剛成立小農主意時的初衷,放下保守心態,想從黑金剛花生再延展出新的商品,這些商品想法包括了黑金剛花生醬、黑金剛花生糖及黑金剛花生米香……。

 

並非出於精準的規劃,事情的成因常出諸於偶然,或者命運。

 

農曆春節前,我在網路上碰巧看見了小彰的部落格,貼文內容大約是他居住雲林土庫的務農生活,因為內容有部份提及了黑金剛花生所以引起我的留意,對了,小彰的全名叫陳賢彰,今年37歲,他一直待在家裡幫忙父親處理田地工作,農地就是他家的事業。

 

除了散裝的黑金剛花生,噢,我瞇起眼睛仔細盯著內文……,部落格裡提到他家也賣黑金剛花生糖。

 

過年後,開工的第一天,我便坐在他家的客廳。

 

這名陌生客人的到訪似乎造成了他們家庭的騷動,小彰不提,他的爸爸、媽媽、姐姐、堂哥,以及陸續出現又悄悄消失的鄰居,我看到進進出出的人們,為了避免擔誤了大家時間,我將【喜笑花生】當作禮物遞上,以【喜笑花生】的發展過程作為寒喧橋段,很快地便想進入今天的主題-黑金剛花生糖。

 

對話的過程裡,小彰提到一個重點,他詢問小農主意原本在元長鄉便有配合的農人,為什麼製作黑金剛花生糖要找上土庫,另外,花生糖的製作並不困難,甚至都可以運用機器製作,他並不是很肯定我這趟的用意。

 

合作需要信任,我想,他要知道我的真實想法。

 

然而,我真實的想法就是想做黑金剛花生糖。

 

此外為什麼不用元長鄉的黑金剛花生呢?

 

並沒有說不用,更正確的講法是要不要拿元長鄉農人的黑金剛花生來製糖都可以,重點應該在於我先發現他家有在製造手作的黑金剛花生糖,手作工藝這種事對我有吸引力,就這麼簡單了,我一邊吃著他家的黑金剛花生糖,一邊解釋著。

 

找上小彰不過是網路上的偶遇,就好像在旅行的路上遇到一個人,剛好他讓我感到有一些類似的個人特質,於是向前跟他打聲招呼,也確認彼此的想法是否志同道合,甚至一致,倘若如此或許可以成為這趟旅程的同伴。

 

小彰家的花生糖由媽媽陳許月枝女士負責起鍋製作,而陳許月枝女士之所以懂得製作花生糖的方法,則源由於年輕時從母親那裡習得的手藝。

 

我留意著黑金剛花生糖袋子上浮貼的標籤,上面註明主要製造的成份包括黑金剛花生、白芝麻、麥芽糖及植物油,因為我研究花生糖的切邊太久了,小彰略帶補充地說明這是家庭勞作,每一小塊花生糖都是拿菜刀切割出來的,今年春節前他家才首次試作,以買黑金剛花生送花生糖的方式半賣半送推廣。

 

第一次見面的交流到此為止。

 

雙方有沒有機會合作或要怎麼合作,心裡都模模糊糊。

 

時間接近中午。

 

小彰的姐姐要他帶我到土庫市區吃全台聞名的鴨肉麵線,不過,因為趕著前往名間鄉及埔里鎮,我跟李清林先生與陳冠正先生約好討論紅茶製程,便婉謝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