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614.JPG 

圖片:土庫埤腳村高麗菜採收現場。

 

 

 

紀錄時間:2011.3.15,10:30

採收地點:土庫鎮埤腳村

採收作物:高麗菜

紀錄單位:小農主意

 

 

3月15日上午,我與土庫鎮埤腳村的農人約好試製黑金剛花生糖。

 

昨日氣象局發佈低溫寒流特報,預估今天氣溫將會降至10℃左右,一大早立刻出門,台北溫度17℃,沿著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南行,氣溫卻越來越高,當我抵達土庫時氣溫已驟昇到25℃,穿著厚重衣物的我感覺到熱,不過沿途的農村景緻令人心曠神怡,我在工作旅程中的心情仍然悠閒。

 

進入埤腳村不久,即看見一群人正在廣闊的田裡採收高麗菜。

 

我禮貌性的詢問採收作業的農婦是否可以拍照留念;然而好像故事重演,每次都會遇到雷同的對話,採收農婦或者半開玩笑地說台北人沒見過世面,或者說要把她們拍得好看一點,或者要我答應拍出來的相片要寄給她們,不過攝影時,她們根本忙於工作,一邊割刈高麗菜一邊快速向前挪動,除了勞作身影,其實很難拍到臉孔的特寫鏡頭。

 

當我結束拍攝紀錄,一名中年男子主動走過來跟我攀談。

 

他以高麗菜破題,說明高麗菜這種結球作物屬於十字花科,生長期七十天,因為具有極為豐富的鈣、磷、鐵、微量元素與植物性纖維,所以深受家庭主婦喜愛。

 

關於高麗菜的名稱由來,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講法較通俗,因高麗菜的營養價值極高,甚至可與高麗人蔘相比,於是就被稱作高麗菜,此外,另一種講法,根據1931年台灣總督府出版的臺日大辭典收錄的高麗菜記載,這種蔬菜其實引用自歐美對這種蔬菜的日爾曼發音Ko-le,傳至台灣,因大家不知道如何書寫Ko-le這個字,最後便採用了「高麗」這個美麗的字眼。

 

不知道是我的長相還是穿著哪裡出了問題,我肯定他誤以為我是什麼農政單位或學術研究機構的調查人員,這位中年男子向我抱怨,本身採收的高麗菜批發價每公斤5塊錢,但到了果菜市場或門市卻變成20塊錢,錢根本都被末端的販售業者賺走了,但外界一直說他牟取暴利,他承認一年中總有三個月好價,但菜價也有走低的時刻,加上跟農民契作每分地25000塊錢,保證收購也要擔待天災風險,外界卻始終叫他「菜蟲」,連孩子長大了都誤以為他是吸血鬼,這個社會很不公道。

 

啊,搞了半天原來他是老闆,大盤商。

 

又當我請教他一分地收獲的高麗菜有多少時,似乎又陰錯陽差地加深了他對我是某個調查組織的判斷,他說我千萬別以為拿個尺丈量田地長寬,就可以簡單統計出收成數量,這是不準的,每畝田因土壤氣候因素,收成數都會有變化,即以高麗菜來說,有的農民一分地只種出二千五百棵,但他下面也有用心的農民一分地種出三千五百顆過,加上契作因素,有的農民會懈怠偷懶……。

 

不過,在他告訴我這畝田約有五分面積,一顆刈除外葉的高麗菜重量三公斤,紙箱容量為7顆或20-21公斤時,按一分地均量3000顆計算,我還是很呆板地粗估這塊田的本季產量為15000顆或45000公斤。

 

先不考慮人工採收、紙箱包裝、配送等成本,契作金為125000元,現場高麗菜的批發收入約為225000元。

 

聽完了大盤的講法,我在現場已停留四十分鐘。

 

因為必需入村去試製黑金剛花生糖,我們並沒有再聊下去了。

 

離開那片結球纍纍的青翠印象,我繼續旅行,並工作。

 

 

DSC07609.JPG

  

DSC07620.JPG

 

DSC07625.JPG

 

DSC07639.JPG

 

DSC07642.JPG 

 

DSC07645.JPG

 

DSC07653.JPG

 

DSC07641.JPG

 

DSC0765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