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84.JPG 

圖片:春日,黑金剛花生種籽從土裡冒出嫰芽 。

 

 

 

二月下旬,重回產地。

 

掙脫雲霾的陽光撒落田野,方甫耘平的田畝是一幅充滿可能性的畫布,在黑色的土床之上,大約平均兩公尺的距離便有個小石塊壓著長條紙張,隨風飄揚的長條紙張發揮田埂邊常見的稻草人功能,用以驅趕叨拾作物種籽的鳥雀竊賊,然而也來了一些朋友,白鷺鷥緩慢的步伐節拍為田野憑添了清新氣息。

 

這是雨後的重生,農曆初三播種的黑金剛花生已從泥土裡冒出嫰芽,每次的播種都是全新的輪迴,農人說剛從土裡長出來的黑金剛花生與一般花生的差異其實很好判別,一般花生的嫰芽偏綠,黑金剛花生的嫰芽則帶紫。

 

這種紫沾附泥土的養份與記憶,點綴土床,構成了低調的生命音符。

 

因為紀錄黑金剛花生種籽冒芽的畫面,蹲下來後才從相機鏡頭發現嫰芽尖看過去的視野竟然欠缺高亢的主角,春光乍現,卻沒有爭先恐後,每樣事物理所當然地待在自己的位置,在這處世界的角隅沒有是絕對重要或不重要的關鍵,即使是黑金剛花生也只是豐富土地的一部份,動與靜之間並沒有任何的英雄色彩。

 

就是保持單純的心,忘我地生長。

 

沒必要因為自己是種籽便聯想到纍纍果實。

 

風景不就是這樣嗎,不必思考或在乎未來,所以生命維持著簡潔形式,以最自然的態度融入並與萬物和諧相處。

 

縱有晴雨,富貴如浮雲。

 

春雨短暫飄過,很快地炎夏就要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