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62.JPG 

圖片:2010年頂寮村冬令黑金剛花生採收紀錄。

 

 

午後二點,陽光普照。

 

刮著冬日慣有強風的田野,氣溫維持在十八度左右。

 

十二月二日,頂寮村的黑金剛花生田進行採收作業;原本預計上午十一點開始的工作,因負責採收作業的老闆臨時來電通知,他駕駛的採收機剛才在上一畝田故障了,履帶卡住,需要花點時間修復,所以採收作業改為下午進行。

 

老闆來到採收區後不停地抱怨,維修費用花掉了八千塊錢。

 

因為看過去年黑金剛花生冬令採收的過程,有了上回經驗,此次農事現場除了花生依舊新鮮,其它的便沒有那麼新奇了,我不再猛追著採收機跑,即使農人仍是這片田野的當然主角,但視野浮現的輪廓,卻有更多的細節引人注意:從花生植株的破碎葉片、土壤冒出芽來的種籽、成群彎腰撿拾掉落於土地的果實的農村婦女……,似乎平凡無奇的景緻正共同編織著田園的故事。

 

吳啟魯先生把採收工作視為一般日常事務的作業段落,與播種、除草、放水等等的步驟相較並沒有什麼不同,若真要說到差別,恐怕只在於收獲,也就是下半年度按步就班的農事總驗收,他準備休息過冬。

 

不過,吳張宮裡女士不作此想,她提及上個月南部地區淹水的事情,原本市場預估黑金剛花生將出現供應不足的現象,以致十一月中下旬未經加工的黑金剛花生原物料行情每斤飆達45塊錢,但幸好花生主產地元長鄉並未受到天災影響,十二月份開始附近村落大量採收後,價格終於回穩到41塊錢。

 

在這片田裡,吳啟魯夫婦於生產與販售兩項經濟活動中分工,所謂的農事並非單單是作物的種植,旁觀者所見的農事浪漫其實緊扣當事人的生計。

 

而不論是黑金剛花生的成長、農人的作物採收、婦女的撿拾動作、乃至採收機老闆迭迭不休的抱怨,看似幅輳放射出去的生活情節,此時此刻卻於冬日的農事底聚焦,土地是所有事物發生的場所,鬆散又各自獨立的許多小事件構成了田野的生命脈絡,甚至這裡發生的一切超越詩歌,以粗糙又真實的方式深入人心。

 

大約是採收機淡出的時刻了。

 

陽光西向,頂寮村農人的身影跟著隱没於田野。

 

五天後大雪,很快地節氣便進入冬至。

 

 

 

DSC05754.JPG 

 

圖片:頂寮村黑金剛花生田野。

 

DSC05836.JPG

 

圖片:採收機於田裡作業。

 

DSC05736.JPG 

 

圖片:田裡工作的情形。

   

DSC05780.JPG 

 

圖片: 頂寮村2010年冬令剛出土的黑金剛花生。

 

DSC05852.JPG 

 

圖片:一群農村婦女正撿拾掉落於田裡的花生。

 

DSC05790.JPG 

 

圖片:田裡冒出芽的黑金剛花生。

  

DSC05744.JPG 

 

圖片:台灣特有的花生品種:黑金剛花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