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51.JPG 

圖片:印度阿薩姆紅茶具有濃厚強勁的風味。

 

 

 

沖泡紅茶所需留意的四個要件為:沖泡器具、水質、投茶量及沖泡時間。

 

為了讓沖泡過程更為簡便,穩定茶湯品質,我們可以運用方法把其中的某些條件固定下來,使自己更容易沖泡出一杯好喝的紅茶。

 

首先可固定的條件是投茶量,其實投茶量是最基本的細節,家庭式紅茶講究輕鬆愉快的氣氛,說真的要在桌上放個磅秤,每次要喝紅茶便開始秤量茶葉重量實在讓人手忙腳亂,久而久之都會懶的去碰紅茶了,在這件事的處理上英國人是聰明的,他們很早以前便想出了以一茶匙做為沖泡一杯紅茶定量的方法,針對BOP碎型茶來說,這一湯匙要覆蓋整個匙面,而紅茶的杯量則為200毫升。

 

運用湯匙固然是好方法,不過進一步研究,每個家庭使用的湯匙大小不同,再加上茶型密度有不同的重量,利用這種方法前最好還是要瞭解「一匙」的量有多少。

 

為了一勞永逸,我們要選定一根湯匙。

 

若這根湯匙可以舀出條索型OP等級的金萱紅茶3公克,那它對密度較高的BOP等級阿薩姆紅茶便可以舀出5公克,即溶咖啡顆粒大小的Fanning等級汀布拉紅茶約6公克,可見並不是固定使用一根湯匙就大功告成了,還是要稍微記住各種茶型的舀出重量才行。

 

在固定使用一根湯匙的狀況下,我們開始沖泡紅茶,即便紅茶有一次性沖泡的講法,但我們建議家庭式紅茶分三次沖泡,這麼做可以讓茶湯的口感平均適當。

 

譬如:

 

BOP(Fanning)等級的鍚蘭汀布拉碎型紅茶,於瓷壺內投入1匙(6公克)茶葉,依1:50的茶水比例計算可獲得300毫升的茶湯,也就是這一匙有兩杯紅茶的價值,但這兩杯紅茶若想畢其功於一役,直接倒入壺內300毫升的沸水,從一次性沖泡中得到酸甜苦澀的均衡口感較為困難,稍理想的方式是分三次進行,每次沖泡均傾注壺內100毫升的沸水即可,其後按照茶葉等級所需的1分半鐘的時間沖泡,獲取第一回合的茶湯,再以第一泡茶的沖泡時間作為基準,第二泡茶因茶葉舒展開了可以較基準時間縮短30秒,第三泡茶因茶汁已稀釋了要比基準時間多30秒。

 

運用同樣的原理與操作方式,條索型OP等級的日月潭紅玉紅茶,於瓷壺內投入1匙(3公克)茶葉,因為OP等級的索型茶較為膨鬆,所以這湯匙的覆蓋面積超出匙面一些也沒關係,依1:50的茶水比例計算可獲得150毫升的茶湯,一樣分三次沖泡,每次的沸水量均為50毫升,獲取第一回合茶湯的時間若為4分半鐘,則第二泡茶的時間為4分鐘,第三泡茶的時間為5分鐘。

 

其次可固定的條件是茶壺容量,即使選定瓷壺,但對很多人來說,除非很瞭解自己的茶壺特性,沖泡出來的茶湯滋味往往仍不夠理想,不是太濃,就是太淡,原因便出在茶壺的容量。

 

使用大壺沖泡單人份紅茶時,茶壺底徑大,加上分三次沖泡,沸水傾入後水位很低,對茶葉的舒展有不利的影響,相對地招待客人,為了讓每位客人能在最快的時間裡喝到紅茶,使用小茶壺沖泡極易產生心理壓力,常常會不自覺地縮短沖泡時間,出現紅茶滋味不夠的情形,因此喜歡喝紅茶的人最好能因應這兩種狀況而擁有不同容量的瓷壺,未來固定使用,便可以喝的輕鬆,喝的自在。

 

紅茶的沖泡方法是一種架構,而非公式。

 

如何架構出一杯好喝的紅茶的沖泡技巧只需反複操作,早晚必能熟練,但技巧之外仍需要一點想像力。

 

來自鍚蘭奴瓦拉艾利雅金色茶園(Goden Garden)的紅茶帶有大量銀白芯芽(Silver Tip),品質極佳,但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極高,茶湯苦味突出,因此正常說來雖然FOP及BOP等級茶葉的沖泡時間設定為3分鐘,但此刻自然要應變調整,縮短為2分半鐘,甚至2分鐘了。

 

印度的阿薩姆紅茶口感濃厚強勁,很多女性消費者口感偏淡,從而若不是將其拒之門外便是在茶湯中加入了大量糖奶,但這兩種態度多少都損失了對阿薩姆紅茶原始風味體驗的機會,沒有這麼難的,請試著把茶水比率調整為175吧,只要稍微發揮一點想像力,紅茶世界會隨時為我們打開風景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