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72.jpg 

圖片:紅茶適合以瓷壺或玻璃壺沖泡。

 

 

 

1890年立頓紅茶於英國推出時用了一句廣告標語:「從茶園直接進入茶壺」(Direct from tea garden to the tea pot),直接表現出茶葉的新鮮與原味的可貴,其後這句標語果真吸引了消費者的注意,為這個品牌打響了知名度。

 

或許這句標語只是行銷語言,但千真萬確,如何從杯底啜飲到茶園的原始風味是所有消費者的心願;在紅茶的國度中,好的紅茶來自於風土條件的收成,但透過了製茶師傅的優異工法更能導出它的靈魂,因此紅茶絕對是天時地利人和創造出來的作品,然而不管茶菁材料如何頂尖,製作工法如何精妙,沖泡過程若不得其法,茶湯滋味仍會相形失色。

 

紅茶有其最美妙的生命時刻,當茶葉投置壺內,緊接著倒入滾燙的沸水,此時茶葉便會在熱水中對流迴旋上下跳躍,隨著沖泡時間的蘊藉,紅茶葉片在舞蹈運動裡逐漸地舒展開來,其表面的汁液-兒茶素與咖啡因溶解於水中也渲染出綺麗夢幻的紅豔色澤……。

 

這就是沖泡紅茶的技術。

 

沖泡紅茶時必需留意幾項重點:沖泡器具、用水、投茶量與沖泡時間。

 

想要沖泡出一杯色香味俱全的紅茶,最適合的沖泡器具是白瓷壺與玻璃壺,紅茶水色明豔剔透,對映於白瓷壺及玻璃壺的質感充滿了美麗情調,尤其瓷壺及玻璃壺的密度較陶壺高,於保持茶水溫度上更為有效,帶有壺蓋的茶壺並能確實保留紅茶的香氣;有的人貪圖方便,會將紅茶置入濾紙之中以滴漏式咖啡壺沖泡,其實這對紅茶的滋味與香氣是種傷害,這樣子是絕對泡不出好喝的紅茶的。

 

就水質來說,沖泡紅茶適合使用軟水,一般家庭用的自來水往往帶有消毒水的氣味,若能以具活性碳的濾水器先行處理,排除雜味,紅茶的風味會更為純粹,至於沖泡溫度越高越好,沖泡的溫度不夠茶葉會浮於水面,別低於95℃,最理想是100℃剛煮好的滾燙沸水,紅茶的成份在高溫沸水中會更容易釋出,不過重複將白開水煮沸會讓水中含氧量大幅降低,茶葉整個沈入水底不大會迴旋躍動。

 

因為製作方法不同,紅茶乾燥物的外觀區分為碎茶型及條索型兩種,就投茶量而言,兩者的茶水比均為1:50,也就是3公克的紅茶可以沖入150毫升熱水,碎茶型紅茶接觸水的面積大,茶汁的溶解速度會比條索型紅茶快;譬如Fanning等級的鍚蘭汀布拉紅茶,茶葉顆粒僅似即溶咖啡顆粒般大小,沖泡時間大約1分半鐘,FOP等級大吉嶺紅茶只選用芯芽部位製造,其與BOP等級的鍚蘭烏巴紅茶或印度尼爾吉里紅茶的沖泡時間均為3分鐘,條索型台灣紅茶的茶葉需要更多的舒展時間,OP等級的小葉種金萱紅茶因為葉片小,大約3分半鐘即可,同樣OP等級的大葉種紅玉紅茶則需要4-5分鐘。

 

每個飲茶者的口感不同,或者喜歡濃烈,或者醇和,有的人享受純飲,又有的人一定要加入糖奶甚至搭配點心,畢究飲用紅茶是一種生活樂趣,並沒有說非要怎麼喝才符合標準,因此沖泡工夫可視狀況視個人偏好調整,另外選擇一個好壺後反複習慣使用,從經驗裡累積心得沖泡技術才會越來越得心應手。

 

紅茶是全發酵茶,與綠茶或烏龍茶不同,製作過程中茶菁的汁液已悉盡揉捻釋出於表面,因此有一次性沖泡的說法,這是在強調紅茶第一泡的價值,然而配合著投茶量與沖泡時間這兩項組合因素,根據經驗,保持紅茶平均適宜濃度的沖泡回數應為三次,第四次開始口感會變得淡薄,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水水的」,這三泡以1:50的比率換算,三公克的茶葉可做三次沖泡作業,黃金口感價值就是獲得450毫升的茶湯,不可能充沖泡到六次八次。

 

紅茶的核心口感就是前三泡,若有紅茶可以沖泡到六七次,基本上若不是揉捻工序出了問題,就是消費者過度包容的講法,市面上的專業茶館,將紅茶瓷壺送到客人桌上時通常裡面裝的是茶湯,不會有實體茶葉,這些茶湯往往便是利用三次性沖泡的技巧得來。

 

值得一提的是,往往消費者基於飲食衛生安全的原因,為了避免喝入農藥等物質而將第一泡倒掉,這種做法十分可惜,喝紅茶倒掉第一泡就等於放棄了菁華,這一點,可以看出紅茶是否來自於有機茶園的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泡紅茶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