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99.jpg 

圖片:以祈門紅茶及鍚蘭紅茶為基茶,添入乾燥玫瑰花瓣的伯爵紅茶。

 

 

 

時間是1806年。

 

擔任英國海軍大臣的Earl Grey收到一份禮物,那是英國赴中國使節團自福建帶回來的正山小種紅茶,Earl Grey飲用後對紅茶中的龍眼乾香氣讚不絕口,但因為當時正山小種紅茶的產量有限,加之海上運輸取得不易,英國的貿易商為了供應紅茶給這位大臣,於是利用福建其它地方的紅茶調配取自地中海沿岸種植的佛手柑,製作出新型態的果香味紅茶,這就是伯爵紅茶的由來。

 

伯爵紅茶是模仿福建正山小種紅茶的作品,這種紅茶對飲者來說,除了東方古國的想像,濃濃的松燻及龍眼乾果物氣息更讓人神往,十九世紀的英國人因無法瞭解其製作方法,於是以添入佛手柑的方式調味加工,之後,祈門紅茶進入英國大行其道,同樣工法製作的祈門紅茶擁有一份高貴幽雅的蘭花香,同樣原理,添入乾燥玫瑰花瓣的紅茶也應勢誕生。

 

弔軌的是,明明紅茶消費市場的主流是醇厚濃烈式的口感,但調味式花果氣息的伯爵紅茶卻仍能佔有一席之地,從研發至今而不衰,其主因在於受到女性消費市場的歡迎,相對於強烈的口感,清新柔雅的香氣似乎更能博得女性歡心;當然,若由享用原味的角度出發,伯爵紅茶是不道地的,非標準式的紅茶,但在中國紅茶取得不易物資缺乏的年代,伯爵紅茶的出現有其時代背景,這種調味式紅茶滿足了更多人對茶的需要,而當需要成為生活的飲食習慣,伯爵紅茶也搖身一變成為英國人研發出來的特製紅茶,是他們的驕傲。

 

英國人在伯爵紅茶的原料調配上進行了大膽的嚐試,這包括基本原料的混合,目前伯爵紅茶雖仍以中國祈門紅茶為標準原料,但也會混合鍚蘭紅茶,製作者藉由小葉種紅茶與大葉種紅茶的混合比例創造出一種全新的理想風味,另就添入的內容物來看,調配的材料不再限於佛手柑或乾燥玫瑰花瓣,以伯爵紅茶為核心,這性質的紅茶慢慢朝向花果系紅茶發展。

 

原本紅茶世界的地圖中,大致區分為澀甘系紅茶與酸甜系紅茶兩種口感。

 

就台灣紅茶產地風土條件下形成的色香味比較,不論日月潭山區的大葉種紅玉紅茶或松柏嶺小葉種金萱紅茶,雖然具有一定程度的滋味,但仍不像鍚蘭紅茶等來的強烈,不過相對於口感另闢奚徑,台灣紅茶的亞熱帶花果香氣濃郁,香氣表徵的記憶點獨樹一格,這是我們可以有自信的地方。

 

觀諸當今世界上的主流紅茶,只要口感具有一定水準,其實哪種紅茶最好喝並沒有決定性的勝出者,但想在紅茶世界立足,舉凡大吉嶺紅茶的麝香葡萄味、祈門的煙燻龍眼香及鍚蘭烏巴的阿薩姆品種風情等,都是消費者記得住講得出來的記憶點,同樣的台灣紅茶本身是否存在獨特的風味表徵實是能否站穩國際舞台的關鍵,以酸甜滋味為基礎,亞熱帶花果香氣是我們必需對外溝通陳述的價值。

 

回過頭來說,為什麼是伯爵紅茶?

 

台灣紅茶的香氣記號明明極為突出,譬如百香果、荔枝、龍眼、鳳梨等隨著季節轉換的亞熱帶花果香氣如此撲朔迷離,相較於調味加工後的伯爵紅茶,台灣紅茶的花果香氣更加地渾然天成,但我們長期以來並未強調這點。

 

這是我們必需在紅茶世界爭取的一個位置。

 

紅茶飲食傳統向來著重口感,台灣紅茶與印度阿薩姆紅茶或鍚蘭烏巴紅茶等相比也顯得較為醇和,沒那麼刺激濃烈,這是飲食事實,但拘泥於此之前,反觀伯爵紅茶卻能因為香氣特徵在市場崛起,其實,台灣紅茶是可以讓世界記住的名字。

 

 

DSC05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