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獎logo.jpg 

圖片:【喜笑花生】入選為今年度「雲林十大農產品伴手禮」的獎章。

 

 

 

小農主意發展至今,九個月的時間了。

 

成立之初時我們一直想,台灣那麼多的小農,大家的機會點在哪裡。

 

為了儘量貼近小農的處境,也為了警惕自己所進行的工作並非遊戲,這家商行登記的資本額是24萬元,當然,我們可以拿出再多一點的積蓄,但我們確實很認真地想,就是要像小農一樣如果身上沒什麼錢時要怎麼辦,倘若這24萬真的不慎用完了,那我們就是不行,這輩子就別再談什麼農業夢想了。

 

因為得到了太多人的幫助,這九個月以來我們並未遇到什麼太多困難,順順走慢慢行,很幸運地,小農主意的一號商品【喜笑花生】得到了今年「雲林十大農產品伴手禮」的肯定。

 

小農主意發展的時間太短了,累積的經驗尚不足以作為台灣農業未來的參考,但如果可以,我們權且將這段時間的心得當作階段性的註腳,讓對台灣農業同樣關心的人,多少可以理解到小農主意想在【喜笑花生】這個品牌架構的特點:

 

1.產地代表:【喜笑花生】的食材-黑金剛花生來自於雲林元長鄉,目前雲林佔全國花生總產量的七成,元長鄉又佔雲林產量的四成,所以對台灣來說,元長鄉具有花生產地的代表性。

 

2.營養美味:營養是食物的本質,美味則是追求的目標;黑金剛花生與別種花生有兩樣不同的地方,第一是花生仁上的那層皮,那層黑色的皮是花青素,花青素可以幫助身體預防高血壓、糖尿病、癌症,對視力也很有幫助,另外,黑金剛花生的油脂只有一般花生的三成,這種花生符合了低脂健康的條件,經過我們產品分級,人力工序挑選過兩次,烘炒出來的原味花生粒粒香脆可口,有推薦給消費者知道的價值。

 

3.衛生管理:食物這種東西一定要讓人吃的安心,【喜笑花生】定期公佈農藥檢驗結果,元月份剛上市時,通過SGS(台灣科技檢驗公司)202項農藥檢驗,但我們覺得需要強化,在下半年度最新的農藥檢驗報告中,【喜笑花生】通過了黃麴毒素及223項農藥檢驗;223項農藥檢驗是目前台灣最高的檢驗標準。

 

4.文創風格:黑金剛花生是台灣才有的花生品種,全世界別的地方都沒有,所以它不單單只是台灣的農產品,也是世界很重要的飲食資產,在做法上,我們藉由文創風格的包裝設計突顯黑金剛花生的在地價值,接著以部落格為溝通平台,讓更多人了解元長鄉花生農人的農務過程,希望消費者購買【喜笑花生】時,可以看見農人在為這片土地耕耘及淳樸實在的精神。

 

5.品牌推廣:到今天為止,我們通路合作的對象包括誠品書店、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天和鮮物、板橋林本源園邸、鶯歌陶瓷博物館、博客來網路書店等等,甚至喜笑花生被也被外貿協會選作「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台灣館的展示商品,因為做好品質,大家自然會信任,會扶持。

 

這是一則黑金剛花生的故事;落土,然後茁壯。

 

我們想做的不是一件商品。

  

【喜笑花生】所代表的是一件事,一個夢想,那就是我們可以把台灣的農業做的更好,讓台灣農業充滿快樂希望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