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88.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茶園的採茶人收工,準備回家。

 

 

 

在台灣紅茶的試喝過程裡,無論是陳冠正先生的紅玉紅茶或李清林先生的金萱紅茶,我們都發現與農委會茶改所網站描述的特質稍微不同的地方。

 

根據農委會茶改所網站公開的資料,「台灣特色茶」項目中提及:「台茶18號又名紅玉,屬大葉種,沖泡後除了亮紅的茶色外更具天然肉桂香及淡淡薄荷香,相當獨特」;另「夏季小葉種茶菁所製成之紅茶,不僅外觀條索緊結,茶湯水色紅艷明亮,香氣轉甜香或濃郁花香,滋味甘醇濃稠。」至於沖泡方式,「取3公克紅茶,置於陶瓷杯壺中,加沸水150cc待5分鐘後用細網過濾即可熱飲。」

 

實際上,因為我們認知到紅玉乃以緬甸大葉種Burma為母本,台灣野生茶樹為父本培育而成,因此一直以為會帶有台灣野生山茶的遺傳,覺得茶湯將散發出淡淡的薄荷及肉桂香氣,不過,在正式試喝陳冠正先生的紅玉紅茶後我們並未嗅聞到關於薄荷及肉桂的氣息,其具體表現反而較近似夏帶花果香,這種薄荷及肉桂香氣在鍚蘭紅茶中倒是較為尋常;同樣的,在李清林先生的小葉種金萱紅茶裡,確實存在著甜香與濃郁花香,但甘甜的滋味柔醇而非濃稠口感,茶湯水色偏於琥珀色,跟紅艷明亮有絕對的距離。

 

至於在紅茶的沖泡方式,我們遵循茶改所的資料,以1:50或3公克紅茶及150cc沸水的比率沖泡,若時間訂在5分鐘,其茶湯滋味均不理想,大葉種的紅玉需要比小葉種的金萱沖泡稍久的時間,依等級的不同,BOP等級裡前者需要3分鐘,後者則需要2分鐘,OP等級的狀況下,紅玉約為4分半到5分鐘,金萱則為4分鐘至4分半鐘。

 

試喝結論的出入讓我們感到一點不安,於是我們開始在網路上蒐尋相關台灣紅茶的試喝心得,但讓人為難的是,這些心得寫的極為小心翼翼,若有提到口感滋味者大抵節錄自茶改所的用語與說法,並未出特別的意見……。

 

即使以上的兩位茶農決定了跟小農主意合作這次的台灣紅茶商品,但現狀中他們畢究仍有自己的生意需要經營維持,為了避免我們的試喝過程出現差池而對他們的紅茶帶來離經叛道的困擾,我們反複試喝了幾次,所得結論並無二致。

 

此刻,吳啟魯先生的黑金剛花生試吃募集時海報的一句話浮上心頭:徴求一份說真話的試吃報告。

 

我們並未刻意為陳冠正先生的紅茶添加天然肉桂香及淡淡薄荷香,也未讓李清林先生的紅茶水色紅艷明亮,我們不想標新立異改寫茶改所說明,不過必需忠於飲食經驗,紀錄下自己的觀點,我們的觀點當然也等著未來其他人的挑戰或印證。

 

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天午後松柏嶺東向坡採茶人收工回家前的背影會異常清晰地經常於腦海出現,他們是忠於這片土地及生活的勞動者。

 

沒有修飾。

 

最後的內部測試報告,就按照我們試喝的感想公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