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色的金萱紅茶.jpg 

圖片:野樂茶之台灣金萱紅茶,來自南投名間鄉松柏嶺。

 

 

 

背景資料

  

生產茶農:李清林先生

耕種農法:有機栽培農法

茶樹品種:小葉種金萱,7年

產地環境:名間鄉松柏嶺東向坡海拔高度400公尺

土質水源:紅土及松柏嶺地下水

採收時間:夏季

採收部位:OP(不代表正式的茶葉分級)

 

  

採用小葉種金萱為素材,李清林先生的茶葉沖泡前為黑褐色,長度約3公分,茶葉的揉捻形狀兼具析離及細株的條索外觀,高度發酵的金萱比起製成烏龍的金萱多了一份甜香;以1:50的茶水重量比例沖泡,時間2分鐘,香甜的氣息介於七里香與茉莉花香之間,琥珀色澤的茶湯甜潤溫和,宛如一隻飛翔的蜂於口中抹上柔醇薄蜜的滋味。

 

相較於大葉種紅茶的濃烈口感,小葉種紅茶的口感較淡,會選擇這種紅茶的飲者偏好於品嚐其清甜,因此消費者的選購取向好惡分明,不過,小葉種紅茶具有更容易表現產區風土狀況的特質,也就是飲者可以輕易地喝出那個產區的味道,這種獨特性讓小葉種紅茶別具文化上的價值。

 

李清林先生是一位材料主張者,他認為好的紅茶在茶園中就已經決定了,紅茶好不好喝在於茶葉採摘部位與小綠葉蟬叮食的程度,因此製作過程遵循傳統,僅依臨場狀況以經驗微調來進行工法;在這種思考背景下,他於松柏嶺山坡的有機茶園中先施行「小綠葉蟬農法」,進一步選用高密度叮食的茶葉「芯尾」部位作為素材,製作完成的紅茶便在弱酸的烘托中呈現出飽滿甜度,整體茶湯達到了酸甜和諧的理想狀態

 

去蕪存菁,李清林先生在茶葉酸甜苦澀的本質中取其酸甜,多次沖泡後的茶湯香氣持之以恒,原本由絢爛而歸於平淡的令人不安的苦澀卻從未發生,這種口感均衡的奧秘起源於人與自然的友善關係,因為有小綠葉蟬這樣的昆蟲協助,李清林先生製作出了蜂蜜般的紅茶滋味,隱藏其間的風土條件也益形優異突顯,他的作品帶有陽光的質感,最終留下生津回味的美好

 

 

李清林先生-金萱紅茶.jpg

 

圖片:野樂茶之金萱紅茶,茶葉揉捻形狀兼具析離及細株的條索外觀。

 

李清林先生-金萱紅茶2.jpg

 

圖片:施行自然農法,野放式茶園的金萱紅茶,因小綠葉蟬的叮食而產生蜜甜滋味。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