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95.JPG 

圖片:奧萬大山區有機茶園修剪過的茶樹,枝椏崢嶸。

 

 

7月10日,陳冠正先生結束為期十天的茶園整理工作,這次的整理內容主要在於茶園除草及茶樹剪枝兩大重點。

 

基本上,因為夏令炎熱,雨水充沛,茶園內的雜草生長速度極快,陳冠正先生大約維持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便會安排除草作業,以免過多的雜草影響茶樹吸收土壤養份,然而奧萬大山區的茶園腹地遼濶,約有三公頃的規模,往常除草工作均按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狀況各別進行。

 

但這次是茶園的年度總整理,也是八月中旬採收茶葉的準備動作。

 

每年的這個時候,三公頃茶園內的雜草都會進行比較徹底的清除,配合著除草工作,緊接著茶樹會同時大規模地修剪,就茶樹來說,芯芽嫰葉才是茶樹最具經濟價值的部位,此刻讓老葉繼續消耗土壤的養份並無太大意義,而剪枝的目的就在促進茶樹生長的新陳代謝,使茶枝萌冒出更多芯芽,從剪枝日起算,大約45-60天左右,這些萌冒的芯芽即可採收。

 

經過剪修後的茶枝,越粗壯者會長出越多的芯芽,當然也就增加了採收量,但一棵茶樹的芯芽量並不是說越多越好,過多的芯芽會分散掉茶樹養份,影響嫰葉的豐厚度而降低品質,因此要尋求量與質的平衡,陳冠正先生依據以往的經驗,會將每棵剪修後的茶樹芯芽量控制在200細株以內。

 

剪修三公頃面積的茶樹是一種壯濶的園藝。

 

當茶園裡的每棵茶樹幾乎都只留下枝幹,他們塑造了數大便是美的奇異景觀,然而很快地山風拂來,數次驟雨,強烈日照下的枝椏頭角崢嶸,卻在不知不覺的雲霧之際冒發芯芽,生命如斯悠然,每片嫰葉集體唱著曠野之歌。

 

DSC02937.JPG 

 

圖片:奧萬大山區的茶園上段地帶。

 

DSC02954.JPG

 

圖片:奧萬大山區茶園的中段地帶。

 

DSC02997.JPG

 

圖片:奧萬大山區茶園的下段地帶,左側景觀。

 

DSC03000.JPG

 

圖片:奧萬大山區茶園的中段地帶,正面景觀。

 

DSC03001.JPG

 

圖片:奧萬大山區茶園的中段地帶,右側景觀。

 

DSC02987.JPG

 

圖片:奧萬大山區茶園的下段地帶,剪修後的全貌,其下是仁愛鄉親愛村。

 

DSC02972.JPG

 

圖片:剪枝作業結束十天,一些枝椏已冒出芯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