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奧萬大山區有機茶園中的幼鳥生態。

 

 

紀錄單位:小農主意

紀錄地點:仁愛鄉奧萬大山區陳冠正先生有機茶園

紀錄時間:2010.07.19

紀錄目標:畫眉鳥

紀錄內容:茶樹叢內的畫眉鳥巢幼鶵生態

紀錄長度:15秒

 

 

位於奧萬大山區的茶園,剛剛結束了除草及茶樹的剪枝作業,呈現出難得清爽的景象,但,這仍然是個很悶熱的午後。

 

太陽在雲層中隱幻不定,遠方傳來低沈雷鳴,空氣裡因帶有潮溼水氣而讓群山濛上一層淡淡的白翳,偶爾山頂上飄過三秒鐘的雨滴和一些風聲。

 

像是準備痛快地下一場大雨卻仍猶豫不決。

 

野地裡充滿了煩燥的昆蟲,蟬鳴聲嘶力竭似乎已到了強弩之末,當攝影紀錄的鏡頭貼近茶樹叢內的鳥巢,巢內幼鳥誤以為哺食時間到了,伸長細頸啁啾不休,附近不時傳來母鳥叫聲,想要引開不速之客。

 

有機茶園的生態裡存著著一種食物鏈的關係:昆蟲會吃掉茶葉,鳥雀會吃掉昆蟲,蛇類則會吃掉鳥雀,獴又會吃掉蛇類爬蟲……。

 

這是風之谷一直保持的生態平衡。

 

畫眉的幼鳥才剛破蛋而出三天,毛還沒長齊,看得見淡紅色的身體。

 

牠們應該還不懂敵人的概念,幼島的緊湊叫聲應該是為了呼喚母親哺食,但為了不讓我們的好奇心造成幼鳥的困惑或打亂牠們哺食的生理時鐘,大約只停留了二分鐘之久,這段觀察便畫上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